10月份全国16城市发生155次重度污染
今天上午环卫洒水车在北京长安街沿线进行洒水作业

今天上午,中国环境检测总站召开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就10月份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发生的大面积灰霾污染进行相关解读。

据介绍,10月1日至10月24日,全国发生了3次较大范围的区域性灰霾污染过程,16个城市共发生155次重度污染和31天次严重污染。第一次灰霾污染过程发生在10月7日到11日,第二次灰霾污染过程发生在10月17日到20日,第三次灰霾污染过程发生在10月22日到25日。

中国环境检测总站专家分析,10月份空气重污染过程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大。燃煤、机动车、工业、建筑物和道路扬尘是主要的排放源,是造成本次重污染天气的根本原因。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电厂、锅炉和机动车保有量较大,城市运行带来的各类污染排放量非常大。

第二,扩散条件不利。10月7日到11日,华北区域天气状况稳定,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逆温状况严重,北京地区混合层高度大幅度下降。污染物被压缩在近地面层,在污染物排放量一定的情况下,不利气象条件空气易造成污染物的累积,污染物浓度急剧升高,形成空气重污染。

第三,秸秆焚烧影响明显。根据卫星遥感监测,10月5日到10日部分省市秸秆焚烧较为集中,总计278个。10月17日到20日监测到火点659个。10月23日,共监测到焚烧火点106个。

第四,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贡献叠加。京津冀地区城市和中部、西部地区城市群污染物的输送和各城市本地排放污染物相叠加,使污染物浓度水平进一步升高,加重了空气污染程度。

>>回顾:“音速公交”带你看北京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