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今明天(26-27日),我国中东部将自北向南经历一次降温过程,北方降温尤其剧烈,局地可下降10-14℃。明天开始,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将迎来明显降雨,并持续到月底。

北方迎剧烈降温 东北雨雪减弱风加大

昨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一带的雨雪天气发展,局地甚至出现暴雪。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黑龙江西北部的图里河降雪总量达到了11.5mm,达暴雪量级;而在黑龙江的牡丹江(54.5mm)还有暴雨现身,且打破了今年的降雨量纪录。

雨雪发展的同时,不少地方还还出现明显降温。昨天14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和北部气温等地气温普遍下降,局地降幅达6-8℃。其中,哈尔滨相比前天14时气温下降了7℃,昨天14时仅7.6℃,体感很冷。

今天起,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雨雪天气逐渐减弱,但风力加大。同时,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北方地区将经历明显降温,东北降温尤其剧烈。

北方局地降温14℃ 南方迎大范围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山东大部、东北大部将降温4-8℃,尤其是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一带,局地降幅达10℃以上。明天,降温范围扩大到江南一带,东北地区气温将创新低,最高气温大多不足10℃,华北一带最高气温也会降到15℃上下。

前期东北升温显著,冷空气影响后气温剧变,注意添加衣物,预防感冒。对于前期气温偏高的黄淮、江南等地,这次降温感受明显,习惯了薄T恤的朋友需及时备好秋装,以防感冒。

南方大范围降水来袭 海南强降雨减弱

10月以来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降水偏少,特别是江南、华南东部和南部降水明显偏少,湖南、江西、广东、福建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大部地区有中旱,部分地区重旱。

北方局地降温14℃ 南方迎大范围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27-31日,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将迎来一轮明显的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海南迎秋季首场大范围强降水
海口旅游学校路段积水(摄影:叶彩荣)

此外,23日下午开始,受到热带系统的影响,海南强降雨增多,万宁连续两天降大暴雨,海口连续三天出现大雨。预计今明天,海南强降雨逐渐减弱,但海南东部需警惕短时强降雨,雨急雨大时若如在外行走,不妨暂时躲避,待雨小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