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30-31日),贵州到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仍将持续,但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以中到大雨为主。本轮降雨有助于缓和目前南方地区的气象干旱,水库蓄水。但由于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因此山区需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另外,华北等地仍有霾,1日将逐渐消散。

南方遭暴雨侵袭 多地降雨量破纪录

自27日开始,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降雨如此之强10月下旬历史少见。昨天,是本轮降雨过程最为强盛的一天,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江西西北部以及广西西部和北部、海南中东部等地降雨30~80毫米,湖南东北部、广西西部和海南东部等局地100~130毫米,广西百色和靖西、海南琼海和万宁局地150~263毫米,部分地区打破了10月下旬单日降雨量的历史记录。

湖北35县市遭暴雨侵袭 雨强历史同期少见
28日,武汉降雨持续。(图/鲁静)

中央气象台预计,30至31日,贵州东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淮西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10月30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0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西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海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部有暴雨 (50~80毫米)。

受降雨影响,贵州东北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贵州东北部、湖南西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此轮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提醒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尤其是贵州、湖南山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需加强灾害防范。另外,处于低洼处的农田需做好排水工作,以防湿渍害。

华北大部有中度霾 11月1日消散

从28日开始,华北、黄淮再度转受静稳天气控制,雾、霾又呈现再度发展增多的态势。昨天,华北东北等地出现霾。监测显示,29日05时~30日05时,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中部、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轻-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南方强降雨减弱 华北霾后天消散
全国霾实况图

南方强降雨减弱 华北霾后天消散
全国霾区预报图

30日至1日早晨,华北、黄淮等地受静稳天气控制,仍将有轻至中度霾,其中30日,河北中部沿山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1日白天起华北、黄淮雾、霾过程将逐渐消散。预计此次过程强度总体上弱于23至25日的雾、霾过程。除此之外,由于目前东北已经大面积供暖,因此未来3天也需关注供暖造成重污染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