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10月27日起,南方强降雨从四川盆地拉开帷幕,四川、重庆、湖北、湖南、贵州暴雨之强劲为历史同期少见。预计,今天(31日)起,南方雨势显著减弱,暴雨进入收尾阶段。同时,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雨雪天气增多增强,西北地区不少地方将会完成秋冬季节的转换。

南方暴雨十月少见 多地打破历史纪录

过去四天,南方强降雨从四川盆地逐步扩展至湖南、湖北一带。期间,四川、重庆、湖北、湖南、贵州降雨之强劲历史同期少见,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已经打破10月下旬的历史极值,一些地方如重庆的酉阳、湖南的石门、南县等还打破10月最强单日降水纪录。

昨天,南方雨势依然强劲,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贵州东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上海南部及广西西南部、海南中西部等地降雨30~80毫米,湖南益阳和岳阳、湖北咸宁、广西防城港等局地降雨100~129毫米。

强降雨导致重庆、湖北、湖南等地不同程度受灾。据央视报道,29日早上7点左右,重庆巫溪县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一人死亡。据中新网报道,截至10月30日9时,湖北荆州市荆州区、江陵县、公安县7.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湖南张家界、湘西9.8万人受灾,3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近300人需紧急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3.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1900万元。

29日,巫溪省道S301中梁乡中梁水库因山体滑坡道路中断。(图片来源:巫溪网)
29日,巫溪省道S301中梁乡中梁水库因山体滑坡道路中断。(图片来源:巫溪网)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雨势开始显著减弱,暴雨基本消失,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华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明天,大雨范围继续缩小,持续多日出现强降雨的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终于告别雨水,仅广西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还有大雨。

本轮降雨有助于缓和目前南方地区的气象干旱,水库蓄水。但由于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今明天虽然雨势减弱,降雨仍在持续,山区依然需要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

>>回顾:贵州道真强降雨致51人被困

贵州现暴雨雷电天气 24小时近2600多次闪电

重庆局地雨量破10月历史纪录 山体滑坡致1人亡

冷空气来袭 北方雨雪增多增强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青海、甘肃、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均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甘肃中西部、青海东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1~5毫米,局地6~10毫米。

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的打压,上述地区气温明显下降。昨天14时,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西部等地气温下降2~8℃,局地降幅达到了9~15℃。降温后,这些地区14时气温普遍在5℃上下,已经有冬天的感觉。

南方十月少见暴雨收尾 北方雨雪增多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北方雨雪天气向东发展,青海东北部到甘肃中部一带降雪会有增强,华北大部的阴雨也有增多,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明天,西北到华北一带雨雪迅速消减,东北的雨雪继续向东移动,黑龙江北部仍有雨夹雪或者降雪出现。

伴随着这轮降水过程,西北的不少地方将会完成秋冬季节的转换,当地注意及时备好换季衣物,以防受冻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