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11月1日)明天,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降温,局地降幅可达8~10℃。同时,在4~6级大风的洗礼下,华北、黄淮一带的雾和霾将减弱消散。此外,南方持续多日的强降雨今天有所减弱,但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到浙江中部仍有中到大雨。

华北黄淮风来霾散 浙江广西有大雨
内蒙古一场秋雨过后,秋叶尽落。(来源:新华网)

从28日开始,华北、黄淮受静稳天气控制,出现雾和霾。昨天,内蒙古东部到华北、黄淮均有降水出现,但由于降水强度较弱,地面风力较小,对于雾和霾的清除作用有限。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届时大部地区将有4~6℃降温,局地降幅可达8~10℃。同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

今天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黄淮一带;明天东移南下影响东北、华东以及江南南部到华南地区。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下,今明天中东部多地最低气温将创新低,其中兰州、银川的最低气温有望在2日凌晨跌破0℃。

冷空气不仅将带来明显的降温,在4~6级大风的影响下,今明天,华北、黄淮一带的雾和霾也将减弱消散,周末有望蓝天重现。

华北黄淮风来霾散 浙江广西有大雨
全国降水预报图

此外,已经持续了4天的南方强降雨,今天已经减弱南压,只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到浙江中部一带,仍有中到大雨出现。而10月份以来降水明显偏少的江西南部、广东北部、福建等地也将飘落小雨,对于缓和气象干旱十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