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海尔牵手气象局 开启智能家电“天性”时代

2014-11-04 12:50: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有一天晚上室外骤然降温,而你家的空调像知冷暖一样自动调节出口风温度,让睡梦中的一家人免于被冻醒;有一天下班空气质量很糟糕,你家的空气净化器像闻到味儿一样自动开启,到家开门的一刹那你便呼吸到了新鲜空气……从今天(11月4日)开始,这些画面将不再只是科幻镜头,中国气象局和海尔的独家合作将让它变为现实。

IMG_1024_副本.jpg
11月4日中国气象局与海尔签署独家战略合作协议现场(刘文静 摄)

11月4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在青岛海尔工业园举行“智慧空气生态圈”气象服务独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联合开展物联网智能家电领域的嵌入式气象服务、大数据挖掘和民用气象监测产品研发,探索智能家电的民用监测数据和中国气象局的专业监测数据相互融合机制,提升面向家庭居住环境的智能化气象服务。

这些合作对你家的电器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买个电器等于把气象局搬回家

这次合作将率先在智能空气类家电领域开展气象服务,通过气象大数据的实时共享,借助具体的气象信息服务实现对用户位置的实时定位,精确预测用户所在地小范围的未来天气情况和环境信息,为用户打造“有据可依”的智慧生活。这相当于把空气类产品转变为“私人气象局”,意味着你买走一台海尔智能空气类产品,就能把气象局搬回了家。这是“气象大数据”首次从服务公共领域延伸到家庭领域,为家庭提供更加准确、专业的环境气象服务。

早在3月海尔基于U+智慧操作平台推出了“智慧空气生态圈”,形成一个开放的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和实用的空气服务。9月中旬,海尔便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发布了中国首份室内、室外空气大数据报告。依托空气大数据变化情况,还推出了空气魔方、天铂空调等多款硬件创新产品。目前,双方联合研制天气类硬件产品——海尔空气盒子,这也是唯一获得国家气象部门认证的以家庭单位的空气检测类专业产品。

“天性”空调自动变温会省电

我国各类气象观测站大约有5万多个,有的已经达到分钟级别(甚至秒级)观测,但气象观测站主要是为基本气象预报服务业务提供观测基础,覆盖面有限。而这次合作借助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基于智能家电开展室内民用环境监测,可以实时获取家庭环境内的气象信息,通过与气象观测站获取的气象信息进行深度融合,可以为家庭生活提供气象服务指导。

比如,具备气象要素监测的智能家电产品可以随时比对室内外温度、湿度变化情况,实时自动调整空调的开关、制冷制热、除湿等功能,尤其当你在睡眠时,如果室外骤然降温并影响到室内温度,空调会自动调节出风口温度甚至关闭空调的制冷功能,既能省电,又增加生活的舒适度,还能减少由于室内外冷热状况相差太多所导致的“空调病”。天气类智能家电的研发,使得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的使用更人性化、科学化,更具“天性”。

目前双方已联合研制第一代“空气盒子”,通过为海尔“空气盒子”提供温度、湿度、粉尘传感器的质量检验和标定服务,极大提升“空气盒子”传感器监测的准确性。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推广二代“空气盒子”,进一步加强民用气象传感器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化的建立,为居民生活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指导。

“看天”买卖不囤货

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海胜的介绍,气象大数据和家电行业数据的结合,能够有效地挖掘智能家电产品在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送等多业务环节与气象因素的紧密联系。通过气象数据,海尔将实现“零库存”模式的一种新探索和尝试。

比如,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能够检测到某段时间北京地区雾霾严重,此时用户的空气净化需求提升,海尔据此可提前调整当地的销售储存情况;通过气象数据统计预测某一区域某一时间降水、温度、风力风向、地面结冰、空气能见度等多种要素,为家电行业各环节提供气象安全保障;通过分析天气如何影响客户行为,为家电销售方案的制定提供气象决策指导服务,如可以根据夏季气温的高低,决定空调的生产数量及广告投放的时机;根据降雨及路面结冰情况,及时做好货物运输的调整,保障安全;还可通过对未来天气进行预测,预见未来价值风险,找出竞争对手所不能预见的潜在问题,为家电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服务。

灾害天气预警多元化提醒

“海尔空调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友情提示您,未来三小时青岛市区将有局部阵雨及降温天气,请注意交通出行,增加衣物,并做好降温准备。”双方将共同探索多元化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服务模式。

基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权威、及时的灾害性预警信息,通过海尔客服网络和智能家居设备的优势发布渠道,建立直接面向用户的预警信息提醒服务模式,使预警信息服务更及时,更具有针对性。多元化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服务模式,让预警信息提前一步,更及时、更全面,帮助更多社会公众和企业防灾减灾。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