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当一个地区出现污染天气时,大家都想知道污染来自哪里。有人说由当地的汽车尾气造成的,有人说是周边的污染输送来的,还有人说跟当地的地理气候有关?其实,区域污染天气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解读:区域性污染天气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
区域污染天气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区域性持续重污染、雾或霾天气是由污染源、特殊的地形以及静稳的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当地以及周边存在污染源,而弧状山脉这样的特殊地形很容易聚集污染物,如果加上气象条件这个“帮凶”,比如降水日数减少、风速减小、近地层湿度大、存在逆温层和污染物区域输送等,这些条件合并作用,会使得污染物在此地逐渐累积,就会出现区域性持续重污染、雾或霾天气。

解读:区域性污染天气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
京津冀区域地形地貌与天气气候的影响。

近年来,秋冬季节,京津冀雾和霾天比较普遍,从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来看,京津冀西侧、北侧靠山、东邻渤海。太行山、燕山形成的“弧状山脉”对冷空气活动起到了阻挡和削弱作用,易导致山前空气流动性较弱,形成气流滞留区,污染物和水汽容易聚集,从而有利于霾和雾的形成。京津冀周边的人类活动造成一定的污染排放,当有利于雾和霾形成的静稳天气发生时,不仅当地的污染物难以排放,而且周边的污染物还会汇集而来,从而导致京津冀出现重污染、雾或霾天气。

解读:区域性污染天气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
北京地区污染物的主要输送路径。

北京地区的污染物除了本地“生产”之外,外来的污染物主要输送路径有四条:西南路径、东南路径、偏西路径和西北路径。具体输送方式如下:

西南路径:污染物沿太行山东侧,经河北南部邢台-石家庄-保定,形成一条西南-东北走向的高污染输送带。

东南路径:地面处于高压后部的稳定天气条件,高浓度污染物在低层东南气流的输送下由河北东南部、山东、天津向北京及下游地区输送。

偏西路径:山西省的高浓度污染物在低空偏西气流作用下,越过太行山输送到北京及平原地区。

西北路径:主要为沙尘输送影响。

气象专家介绍,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中,根据不同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的输送路径,对重点影响区域采取污染源减排控制,可有效降低北京地区的污染物浓度,改善空气质量。(本文资料来源:北京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