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5日)早晨,北京天空云量增多。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北京阴有小雨,北部山区有雨夹雪。针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本网特邀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晓平详细解读。

专家解析:北京今天降水较弱 空气质量转差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周晓平

17时分析:今夜雨小且来得晚 北部山区可能飘雪

正像我们预计的那样,下午天阴了,气温升得很慢,城区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气温定格在8-9℃,南郊观象台是9.2℃。

再说说今天夜间的雨,要下雨空气相对湿度就要增加,应达到80%以上,但今天一天空气湿度都很小,到17点为止还在40%左右。现在上云只是空中湿度增大了,如果近地面层湿度太小,雨滴在低空就被蒸发了,下不到地面,所以今天夜间的雨不会大,在高空槽靠近时可能掉几点表示一下就过去了,北部山区气温低,很有可能飘点雪花。这个时间大约在今天夜间23点到明天凌晨5点。对人们没有什么影响。

这次冷空气很弱,对气温影响不大,明天最高气温会比今天高,在11℃上下,它还带来3、4级的小北风,可以把空气中污染物清除干净,使天变蓝,明天是多云转晴的天气,适宜大家安排各种活动。

9时分析:白天不会下雨 夜间降水较弱

现在是晴间多云的天气,今天白天天上的云还会越来越多,甚至达到阴天的程度。只是大家期盼的雨,至少今天白天不会下,最多傍晚前后西部的门头沟山区可能掉点。目前空气湿度很小,相对湿度才40%左右,太干燥了,加上缺少水汽的来源,所以下个像样的雨很难,气象台预报了今天夜间有小雨,但如果湿度条件不改变,今天夜间全市大部地区也就是掉掉点,表示一下就过去了,北部山区气温低,有可能飘点雪花。

气温方面,今天早晨的气温比昨天高,城区大部地方最低气温都在1到2℃,只有个别地方在零下。白天最高气温可以达到9℃上下。天气还不错,只是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空气质量转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