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0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持续,北京能见度最低、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时间段出现在昨天夜间到今天早晨。预计,今晚起,华北地区的霾或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同时,在冷空气的侵袭下,雨雪大风降温齐至东北地区,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将遭遇大雪。此外,西南地区的降雨今天起将持续。

京津冀今天霾最严重 今晚冷空气抵京驱霾

受静稳天气影响,18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了雾、霾天气。昨天,华北、黄淮大部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南部沿太行山东麓地区、陕西关中等地局地遭遇重度霾。监测显示,19日05时~20日0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北部和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地出现了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今夜起京津冀霾减弱 东北地区迎大雪
昨天,北京遭遇霾。(来源:北晚新视觉)

在冷空气到来前,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持续。中央气象台20日6时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20日08时至21日0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山西中部和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中南部、河北南部沿山地区、天津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局地有重度霾。上述部分地区夜间至上午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低于500米。

霾_副本.jpg
全国霾区预报图

北京能见度最低、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时间段出现在昨天夜间到今天早晨,其中今晨到上午10时前空气质量最差。这期间,北京平原地区的能见度大多会在1公里左右或低于1公里,东部、南部地区与周边省市交界处的能见度更差,甚至会影响到高速公路的通行。

受冷空气影响,20日夜间起华北地区的霾或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预计,今晚起,北京大气透明度彻底变好,明天,天空有望重现“APEC蓝”。不过,由于此次冷空气影响位置偏北、前期影响较弱,预计天津和河北中南部地区今天夜间至明天能见度才逐渐改善。

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不利,需做好防范,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污染源排放的管控工作。

雨雪大风降温齐袭东北地区 黑龙江内蒙古将迎大范围雨雪

昨天,在冷空气的侵袭下,新疆北部一带遭遇明显的大风和降温天气。监测显示,与前一天同一时段相比,昨天14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气温出现了2-4℃的下降,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和新疆北部一带局地降幅达到了6-10℃。此外,受风吹雪影响,截至昨天8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S201线玛依塔斯段采取道路封闭的措施。

今夜起京津冀霾减弱 东北地区有大雪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至21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4~6℃降温,局地降温可达8~10℃,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风;此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东北和内蒙古地区今明天风雪交加,风雪之中部分地区能见度较差,同时路面还有积雪和结冰,需要同时警惕降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和人们出行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西南地区降雨持续 重庆贵州日照时数创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11月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阴雨不断,阳光难觅踪迹,气温一路走低。今年11月1日-18日,重庆、贵州多地的日照时数创下历史同期最少的纪录。

》》》》重庆11月以来偏冷 保暖设备使用不当频发火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气温持续低迷导致公众大量使用保暖设备,引发不少事故,如重庆晨报消息,南岸区市民将吹风机放进被窝里“烘干”打湿的被褥,不料忘记关掉开关引发火灾,因此需注意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