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持续,京津冀等地空气污染严重。预计今天午后开始,雾、霾将自北向南陆续减弱或消散。同时,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局地降温可达8-10℃,部分地区有中雪。此外,西南地区的阴雨明天开始向东蔓延,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降雨。

华北地区霾消散 东北地区降温达【8℃】
11月20日,北京遭遇雾、霾。(来源:中新网)

昨天,华北、黄淮等地继续被雾、霾笼罩,北京、河北、天津、河南等局地出现重度霾,空气污染严重。监测显示,20日5时至21日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地出现了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华北大部、黄淮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西北部等地的PM2.5浓度超过115微克/立方米,出现了中度-重度污染,其中,北京中南部、河北南部沿山地区等地的PM2.5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出现严重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白天,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和东南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天津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重度霾;另外,上午,河北南部、天津西部及苏皖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低于500米。中央气象台11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午后开始,上述地区雾或霾将自北向南陆续减弱或消散。

同时,昨天,在冷空气的入侵下,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大风天气。监测显示,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辽宁、吉林部分地区出现8级-9级的瞬时大风,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南部局地还有扬沙天。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多地出现中到大雪,黑龙江北部多地出现11月以来最强降雪。其中,内蒙古博克图降雪量为5毫米,大兴安岭4毫米;黑龙江鹤岗8毫米,漠河6毫米。

在冷空气和雨雪大风的双重打压下,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和山西大部以及黑龙江西部部分地区等地天气寒冷,气温普遍出现明显下滑。与前一天同时段相比,昨天14时,新疆天山北麓和南疆盆地大部、甘肃大部地区、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等地气温普遍下降2-6℃,内蒙古东部局地降幅有7-9℃。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出现4-6℃降温,局地降温可达8-10℃,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风,黑龙江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此外,我国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区仍多阴雨,明天开始,降水区域还会向北向东蔓延。中央气象台预计,22至25日,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先后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雨)或雨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