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前无强冷空气 京津冀等有中到重度霾
11月21日上午,北京海淀区白石桥地区,笼罩在雾霾之中。

中国天气网讯 11月21日午后,影响北京的冷空气虽然来迟,但终于使持续3天的雾、霾天气减弱,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是,北京较好的空气质量不会持续太久,预计11月22日至27日,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出现持续中度至重度霾天。期间虽有弱冷空气影响,但由于势力较弱,雾、霾不会彻底消散。

北京22日下午空气再度转差  24日缓解

21日午后,冷空气影响逐渐显现,北京空气质量指数从21日0时的427(严重污染),到10时降至274(严重污染),16时继续下降至91(良好)。尽管北京没有出现期望中的“APEC蓝”,但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月底前无强冷空气 京津冀等有中到重度霾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接受采访。

但是,北京的好空气不会持续太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由于此次冷空气弱,污染物清除不彻底,累加排放效应明显,22日,也就是周六下午北京空气质量又将转差。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黄淮这次雾、霾过程将持续至23日,其中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有重度霾。24日,弱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但其路径偏北,届时京津冀等地的空气质量会有一定好转,霾不会彻底消散。

链接>>北京雾霾消散时间为何晚于预期?冷空气去哪了?

      数据帝:“APEC蓝”教会北京怎么变蓝了吗?

25日至27日 华北黄淮北部雾霾再度加重发展

经过24日的短暂间歇期,25日至27日,由于近地面风力小,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利于静稳天气维持和发展,华北、黄淮北部地区的雾、霾再度加重发展。其中26日夜间至27日夜间有雾和重度霾。27日夜间至28日,随着冷空气到来,上述地区雾、霾减弱。“从目前的预报来看,28日的冷空气的强度强于21日和24日的冷空气,但也不会彻底吹散雾霾”,张芳华称。

张芳华表示,22日-23日和25-27日这两次雾、霾过程时间非常接近;同时由于冷空气弱,中间不会出现雾霾彻底消散的时间段。直至月底前,影响京津冀、黄淮的地区冷空气强度都不会很强,上述地区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未来一周雾霾持续 须做好应对措施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今年10月份以来,北京地区出现6次静稳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10月7-10日、17-20日、23-25日、29-31日、11月8-10日、18-21日。除11月8-10日APEC期间采取减排措施,空气质量多为优良外,其余5次过程中北京均出现严重雾霾天气。

月底前无强冷空气 京津冀等有中到重度霾
全国霾区预报图(11月22日至27日)

11月18日以来,华北及黄淮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霾或雾天气,至27日上述地区仍有霾、雾天气。霾、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中间间歇时间短,污染物累积效应明显。建议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霾、雾天气及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居民也要做好相应防护,外出时可佩戴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在家时,尽量减少开窗通风的时间。老人、儿童以及呼吸病患者等人群,减少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