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18日起持续困扰华北及黄淮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终于在昨天(22日)白天减弱消散,京津冀等地空气质量转好。不过,昨天夜间开始,上述地区雾、霾天气再起,今天白天,华北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江汉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并且到本月底之前冷空气势力偏弱,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雾和霾将频繁来袭。同时,受弱冷空气影响,江汉、江淮等地有明显降雨,湖北、安徽、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

华北黄淮告别短暂蓝天 再陷雾圈霾伏

在弱冷空气带来的偏北风影响下,前天白天开始,华北北部的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好。北京的PM2.5浓度逐渐下降,至昨天早晨5时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达到优的标准,蓝天重现;不过,昨天早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等地仍有大片的雾和霾存在,白天才逐渐减弱。

华北黄淮雾霾再起 湖南湖北安徽有大雨
21日上午北京海淀区白石桥附近,远处的建筑犹如海市蜃楼。(关禺 摄)

华北黄淮雾霾再起 湖南湖北安徽有大雨
22日白天北京海淀区白石桥附近的紫竹院公园,天空湛蓝。(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经历过短暂好转后,今天华北、黄淮等地又将有一次雾、霾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白天,华北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江汉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2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雾、霾天气会有所缓解,但由于弱冷空气驱散效果有限,并不会完全清除。25日开始,静稳天气格局重建,华北的雾、霾天气可能再度袭来。总之,到本月底之前,影响华北、黄淮的冷空气势力偏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仍多雾、霾天气。

华北黄淮雾霾再起 湖南湖北安徽有大雨

专家提醒,未来一周华北、黄淮等地的霾、雾天气过程与10月中下旬类似,持续时间较长、中间间歇时间短,污染物累积效应明显。建议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霾、雾天气及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市民也要做好相应防护,外出时可佩戴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在家时,尽量减少开窗通风的时间。老人、儿童以及呼吸病患者等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降雨光顾江汉江淮等地 周日雨势最大

昨天是小雪节气,不过全国出现降雪的地方十分稀少,大部地区则是“小雪”不见雪。受一股较弱冷空气的影响,陕西、湖北、四川等地下起了雨。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宁夏南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偏西地区降雪或雨夹雪2~5毫米,陕西中部偏西地区局地6~8毫米;河南中部、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重庆北部、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降雨25~45毫米,河南中部局地50~83毫米。

华北黄淮雾霾再起 湖南湖北安徽有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明显降雨。其中,今天是降雨最为鼎盛的一天,西北地区东南部、辽宁中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黄淮西南部、江淮中西部、江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明天,湖南西南部、湖北东部、苏皖南部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