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伴随着冷空气向南移动,今天(2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雾、霾暂时减弱;同时,黄淮地区的降雨减少减弱,而华南地区的阴雨开始增多。而新一股强冷空气蓄势待发,今明天将给新疆北部带来风雪和降温天气。

11月下旬 京津冀地区雾和霾天气将频繁现身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从昨天夜间开始,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逐步减弱。但是,雾、霾拉锯战并没有就此停歇,从25日开始,随着静稳天气格局的重建,一直到27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再次出现雾、霾天气。总体来说,11月下旬,华北、黄淮的雾、霾会频繁出现。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除了天气因素会导致雾、霾天气的出现,地形等局地小气候也是原因之一。就太行山来说,如果西来的冷空气势力不够强,则对太行山东侧的城市污染物扩散极为不利。张芳华举例,“如处在太行山东侧的河北南部城市,如果冷空气较弱,或路径偏东的话,那么,对该地区的污染物扩散是不利的。”

说起下周“唱主角”的雾、霾天气,专家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同时,建议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雾和霾的小伙伴——静稳天气

湘鄂苏皖等地昨遭罕见强降雨 今日雨势减弱 

22日开始,我国迎来大范围降水天气,昨天是这轮降水过程中强度最强的一天。其中,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北部、安徽中部一带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大雨,雨下的最大的区域出现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和安徽安庆一带,局地出现了暴雨。11月下旬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实属罕见。今天,随着降雨区域将向南移动,华南阴雨增多,而黄淮地区的降雨会减少减弱。预计今明天,陕西中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11月下旬京津冀雾霾将频繁出现

新疆北部降雪、大风和降温齐登场

受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新疆北部的降雪、大风和降温天气将陆续登场。今天,新疆西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出现,新疆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有5~7级风,其中山口风力可达8~9级。明天,北疆的气温也将有明显下滑,风雪交加,天气恶劣。

每年这个时候,由于气温下降,新疆北部的牧民都会赶着羊群转场,人畜必须由夏季牧场转往冬季牧场,以度过漫长的冬季。针对此次风雪降温天气过程,提醒牧民注意风雪交加以及剧烈降温对牧业转场带来的不利影响,提早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