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8日)起,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将袭击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剧烈降温。北方地区气温普降6-10℃,北京最高气温可能跌破0℃,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将跌至冰点左右。同时北方地区将遭遇4-6级大风,新疆风区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华北、黄淮地区的雾霾将消散,迎来蓝天。

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将袭我国 北京最高温跌破0℃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 李小泉(资料图)

今天,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至12月2日将自西向东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具有实力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冷空气的影响主要是降温和大风,它的波及面很大,向南将会影响到华南地区。

预计,西北地区、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出现6-10℃的降温,局地降温会超过12℃,南方地区气温也普遍下降4-8℃。东北、西北等地降温最为猛烈,新疆、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幅可能达到10-14℃。届时,全国大部地区将创下半年以来最低值。北京12月1日的最高气温可能在下半年首次跌破0℃。2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将在冰点徘徊。同时,东北地区大部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此外,北方地区大风劲吹,普遍可达4-6级。新疆山口地区瞬时风力可以达到10-12级,南疆还会出现沙尘天气。其中,西北地区大风猛吹主要是在29-30日,华北地区将在30日-12月1日刮起偏北风,东北地区则在12月1日-2日迎来大风。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袭我国 北方部分地区降温12-14℃
全国降温大风预报图

》》》》图解:如何让家过个温暖的冬季?采暖大pk

今明天,华北、黄淮等地静稳天气再度发展,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不过,随着冷空气和北风的大力清扫,后天早晨开始,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空气明显好转。

随着冷空气南下,明晚到后天,在冷暖空气交汇作用下,长江中下游将会出现明显降雨,还可能会伴随雷电,后天雨区将随着冷空气的推进快速向南收缩。

李小泉介绍,12月上旬还将有几次冷空气频繁活动,回温乏力,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偏暖转为偏冷。天气寒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牧区要及时加固棚圈,采取保温措施,避免牧业生产损失,设施农业应采取加固大棚,苫盖保温等措施。此外,受大风影响的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应回港避风,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部门应加固港口设施,充分做好防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