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黑龙江今天(17日)多地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其中漠河以-42℃居首。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将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强度不大,气温仍持续较低。

漠河,冰雾笼罩下的行人和车辆。(刘研 摄)
漠河,冰雾笼罩下的行人和车辆。(刘研 摄)

据今早08时全省85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点观测数据统计显示,24小时最低气温低于-30℃的地区有21个,其中大兴安岭的北极村为-40.7℃、呼中-41.8℃,漠河则为-42℃位居最低气温榜首。由于气温极低,漠河甚至出现了冰雾,能见度不足50米,市民出行受到严重影响,许多车辆都开启了雾灯在浓雾中缓慢行驶。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将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强度不大;温度持续较低。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大兴安岭西部晴转阵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另外南部地区可能出现轻度雾霾天气。今夜最低气温:大兴安岭北部-(39-41)℃,伊春北部-(37-39)℃,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南部-(31-33)℃,齐齐哈尔南部、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东部-(22-24)℃,其它地区-(27-29)℃。

明天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北部-(25-27)℃,大兴安岭南部、伊春北部、绥化北部-(20-22)℃,齐齐哈尔南部、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15-17)℃,其它地区-(18-20)℃。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佳木斯东部、双鸭山、鸡西东部晴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雪。

后天夜间到20日白天:伊春、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阵雪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转晴。

科普:冰雾是完全由冰晶组成的雾,又称冰晶雾。常见于严寒地区的冬季,近地气层温度很低,一般多在-40℃以下,使其中水汽凝华而形成。(文/隋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