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9日)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并带来大风降温。周末两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降温区域明显扩大,降幅也更为剧烈,局地可达10-12℃。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14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大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河北西北部和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都出现了2-6℃的降温,其中山西北部和内蒙古中部局地降幅达到了8-10℃。如内蒙古四子王旗,气温下滑11℃,14时气温-13.7℃,相比前日同一时次变冷了不少。

12月18日傍晚,贵阳市飘飘洒洒落下飞雪。(石开银 摄)
12月18日傍晚,贵阳市飘飘洒洒落下飞雪。(石开银 摄)

今天降温区域将明显扩大,青海东部、甘肃大部、宁夏大部、陕西大部、四川中东部、湖北大部、江淮大部、黄淮大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东部和中部偏东地区、东北大部都将出现降温,降幅普遍在2-6℃之间。其中湖北西北部、河南中部、山东西南部、江苏西北部、辽宁东北部、吉林中部和黑龙江南部一带很多地方降幅将达到8-10℃,黑龙江南部和辽宁东北部局地降幅还将达到10-12℃,降温剧烈。

到了明天,除了吉林中东部和黑龙江中东部一带降温持续,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中东部、贵州大部、江南大部以及华南的部分地区也将加入降温行列,降幅普遍在2-4℃之间,云南东北部和四川南部局地降幅还将超过10℃。

12月以来,虽然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水汽条件较差,因此大部地区的降水偏少。昨天,降雪主要出现在东北一带。监测显示,昨天05时-今天05时,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以及辽宁中东部普遍有雪花飘落,多为小到中雪,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局地大雪,吉林东岗24小时累计降水量达到了7.8毫米的大雪。此外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新疆北部、甘肃中部、山东半岛北部以及山西、河北的局部地区也有雨雪天气出现。

今天,东北地区的降雪也将逐渐消退,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新疆西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南部、甘肃西部、山东半岛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台湾等地有小雨。

冷空气影响进行时 周末多地伴降温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展望12月下旬,冷空气还将频繁造访我国,但势力不强,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渐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时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显著偏少。

》》》大风降温 北京市电网负荷创新高

》》》台湾低温降至8.7℃ 全台26人因寒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