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卫星首次拍到地球彩照(图文)
日本气象卫星“向日葵8号”拍到的地球彩色图像(网页截图)

据日本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日本气象厅18日公开了10月发射升空的新型气象卫星“向日葵8号”首次拍摄到的彩色地球图像。这张图像在赤道上空3.6万公里同步轨道拍摄,由气象卫星拍摄的地球彩色图像尚为世界首举。

据悉,拍摄时间为18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日本气象厅称,“向日葵8号”仍处于功能调试阶段,顺利的话最快将于明年7月左右正式投入使用。

气象卫星首次拍到地球彩照(图文)
日本气象卫星“向日葵8号”拍到的日本列岛附近图像,可以看到带来降雪的大量云层(网页截图)

据报道,“向日葵7号”每30分钟对半个地球进行一次观测,“向日葵8号”的观测频率提高到了每10分钟一次。对日本以及台风等特定区域观测时,观测频率可达到2分30秒一次。

“向日葵8号”除了能及时观测到迅速发展的暴雨云层外,还提高了对海上台风动向的监测功能,有望为防灾发挥作用。此外,图像彩色化还有利于观测以往难以与火山灰相区别的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