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京津冀等雾霾频繁 元旦中东部空气质量好气温低
资料图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中国天气网讯 从昨天(25日)开始,华北、黄淮、陕西关中、江汉等地陆续出现了轻到中度霾,其中华北地区的雾、霾将在28日短暂减弱,29至30日再度发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称:“这将是12月以来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雾、霾天气过程。”30日夜间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雾、霾消散,同时在低温大风中迎来元旦假期。

月底京津冀等地多雾霾 河北中南部有中到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监测,25日05时至26日05时,陕西北部和关中、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江淮东部、江南北部等地出现了轻到中度霾。其中山西东南部、河北中南部、湖北南部、湖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PM2.5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

年底前京津冀等雾霾频繁 元旦中东部空气质量好气温低
卫星遥感霾监测图,摄于12月26日11时25分(北京时)。(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此次雾、霾过程26日夜间至27日夜间最为严重。期间,京津地区、山东西部、河南东部以轻到中度霾为主,河北中南部有中到重度霾,局地在夜间到早晨有大雾。四川盆地东部、陕西关中地区和江汉、江南西部等地有轻度霾。28日白天,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京津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河北中南部、山东一带空气质量也有所改善。

29日至30日,雾、霾将再度发展,京津地区以轻度霾为主,河北中南部有中到重度霾,四川盆地东部及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也将有轻到中度霾。29-30日的霾的严重程度总体轻于25日至27日。

马学款表示,除了华北、黄淮等地之外,受静稳天气影响,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也有轻度霾。上述地区都属于盆地地形,扩散条件较差。尤其是四川盆地,前期无冷空气影响,污染物容易堆积。

马学款称,总体来说25-30日,华北黄淮等地多雾霾天气,可以说是12月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过程,对华北中南部来说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上述地区在雾、霾影响期间,相关部门和居民需做好应对、防护措施;同时,需防范大雾对交通的影响。

30日夜间起冷空气驱霾 元旦期间中东部空气质量好气温低

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夜间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带来大风降温,上述地区的雾霾将自北向南快速消散。马学款表示,冷空气的主要影响时段在31日及2015年元旦当天,将给北方带来大风降温天气,中东部地区将出现6-10℃,局地10-12℃的降温。元旦假期期间,我国没有大范围的雾、霾过程,中东部地区空气质量较好,但是气温将比前期明显偏低、风力大,有出行计划或室外娱乐活动的居民需做好防寒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