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大风唱离别 怎样预防大风疾病

秋冬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降温期间许多呼吸道及过敏性疾病会乘虚而入,例如风疹和荨麻疹,其实很多人对这两种“风吹病”还很陌生,气象意义上的“风”到底对风疹和荨麻疹造成多大影响?我们该如何预防、应对这两种“风吹病”呢?

气象意义上的“风”并非风疹致病内因

大风伴随大幅度降温的天气里,许多呼吸道及过敏性疾病极易乘虚而入,传播非常严重的有两种比较典型的皮肤类疾病,风疹和荨麻疹。这两种疾病的发生固然跟大风没有直接关系,不过也是有着必然的联系,而且其危害性还是存在的,尤其是风疹,它对于胎儿和孩子地影响尤为重大。

通常说的风疹,实际上包含了两种病理完全不同的病症。一种就是风疙瘩,也叫风团、风包,医学名词是荨麻疹;另一种中医称作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网传染病。病名多含有“风”字,说明风疹是与风有一定的关系。但必须要说明的是,气象意义上的“风”,并非风疹的致病内因。

(1)冷风直接吹拂皮肤可诱发“严冷性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一般也多见于秋冬季等大风的天气。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其过敏源既可来自体内,也可来自外部。在诸多外部原因中,严冷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冷风导致的荨麻疹又称“严冷性荨麻疹”。

严冷诱发的荨麻疹多发生在受冷以后,一旦患者步进温暖的环境,疹块一般就会慢慢消退。不过,和耳冻疮一样,严冷性荨麻疹往往数年反复不愈,即使在一年中的严冷季节,只要被冷风刺激数分钟后,局部或全身都会生出大小不一、数目不定、伴有剧痒的水肿性实质性风团,固然时间一般不长,但也十分恼人。

所以,有过皮肤过敏史,尤其在严冷季节里有过荨麻疹史的人,要特别留意预防严冷性荨麻疹。

(2)风速较大直接加速风疹病毒的网传播

风疹: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传染性很强,一般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荨麻疹比较起来,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网传染病,严冷天气就并非直接诱因了。但临床表明,冬春两季是风疹的多发季节,此病多见于1至5岁儿童,常可形成流行(一般每隔6-10年出现一次周期性大流行)。

风疹的病理也很复杂,但病人是网传染源,可以通过空气飞沫网传播,这是特别明显的。发病前后5天。病人在托儿所、幼儿园等人口密集地区,或看病过程中,可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网传播病毒。假如此时风速较大,就直接加速了带风疹病毒的飞沫的网传播,扩大病毒的网传播范围。所以冬春时节,尤其是在有风的日子,家长宜少带孩子外出;一旦风疹病毒流行,小孩出门必须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