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元旦假期遭遇“霾伏” 持续两日重度污染
1月3日晨,重庆主城被灰霾笼罩,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月2日)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二天,重庆主城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灰霾持续笼罩主城天气。今日重度污染仍在持续。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夜间雨水闯入山城,到后天主城的空气质量将有望得到改善。

实况监测显示,1月1-2日,重庆市各地均以阴天为主。元旦当天,主城瞬时极大风速仅为每秒3.1米,昨天,极大风速还继续下降至每秒2.4米。气象专家表示,持续阴天、风速小这样的静稳天气条件十分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扩散。

来自重庆市环保局的监测显示,昨日重庆主城AQI指数一跃来到228,达到重度污染。对此,昨日上午,重庆市气象台也紧急拉响了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预计此次灰霾天气将影响重庆市主城9区。今日10时,重庆市环保局发布的主城AQI指数已经达到了230,首要污染物为PM2.5,持续重度污染。

重庆市气象专家预计,今天以及明日白天,全市还将是阴天到多云的天气,静风的空气条件,仍然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扩散。不过从明天夜间开始,受高空槽影响,新一轮阴雨天气将光顾重庆市各地,随着空气中污染物被雨水有效沉降,预计到后天早上,主城空气质量将得到有效改善。届时受到雨水的压制,重庆市气温也将略有下滑。

专家提醒,空气质量较差,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出门或减少户外活动,在家应尽量少开窗。同时,家长尽可能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避免孩子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接触。如市民朋友一定要外出,最好是带上口罩。此外,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文/图 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