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临前为何常升温?

许多人可能都有类似的经历:当我们看到天气预报在播放诸如“明天冷空气南下、寒潮侵袭”时,当天常常天气晴朗,格外暖和,而第二天则气温骤降,一片寒意。有人吐槽说,冷空气来之前热这一天“是专门让你晒被子和大衣的”。其实,冷空气来临前的升温,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

“冷空气来临前的升温与天气系统的发展有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解释道,“冷空气与高空槽(在高空天气图上,从低压中延伸出来的狭长区域,中间的高度比两边低,称为高空槽)相联系。我国由于地处西风带,高空槽前往往是西南气流,槽后则是自西北而来的冷空气。当较强冷空气来临时,冷锋前的西南暖湿气流往往也会明显发展,造成锋前的明显升温。”一般情况下,这种升温现象会持续一到两天时间。因此,在冬季,如果某一天突然变得暖和,那么往往预示着冷空气即将到来。在本次冷空气侵袭我国中东部之前,同样出现了这种升温现象。

此外,在关于冷空气的天气预报中,我们会听到关于降温幅度的预报,如“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至14℃。”而冷空气真正到来后,有人会发现与前一段时间相比,降温没有想像中强烈,也没有那么寒冷。这是因为在天气预报中,冷空气的降温幅度基于锋前升温和锋后降温的叠加效应,指的是温度变化,而非温度的高低。打个比方来说,如同一个人前进3步,后退5步,实际只后退了两步,但他的“后退幅度”却是5步了。

马学款介绍道,在衡量冷空气强弱的标准中,除了冷空气本身到底有多冷外,对所影响地区造成的降温幅度也是一个重要指标。例如一股冷空气将北京气温由-5℃降低到-8℃,而另一股强冷空气将北京气温由0℃降至-7℃。虽然从气温上看,前者比后者冷,但从天气学上对冷空气的强度判定来看,则后者更强,因为它造成的降温幅度较大。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用冷空气强弱来判断天气会有多冷,有时候多股弱冷空气的连续影响,也会造成某地的低温严寒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