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冬以来,华北地区降水偏少,未曾出现过大范围的降雪天气。明天(24日)起,华北大部地区将自西南向东北先后出现小到中雪。虽然此次降雪范围广泛,但量级偏小,无法彻底消除华北地区的雾霾天气,且雪后易出现大雾天气,公众需加强防范。

入春首场较强降雨袭南方 11省区有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降雪能否彻底消除雾霾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起,华北大部地区将自西南向东北先后出现小到中雪。其中,北京地区白天将出现全市性小雪或零星小雪,西南部降雪量最大,约2~3毫米,西北部1~2毫米,东部地区不足1毫米;降雪最大可能出现在24日下午到傍晚。此外,石家庄有望迎来今冬以来的首场降雪。

华北大部迎小到中雪 难以彻底消除雾霾

22日开始,华北地区被雾霾笼罩。监测显示,截至今早5时,北京、石家庄达到重度污染,天津为轻度污染。此次降雪到底能否消除雾霾天气,备受网友关注。

“一般来说,降雪利于污染物沉降,能够缓解雾、霾。此次降雪范围虽然广泛,但量级偏小,无法对污染物起到足够的沉降作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认为,“降雪的湿度反而有利于污染物的吸湿增长。不过26日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来袭,届时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总体而言,此次雨雪天气利于增加土壤墒情,滋润干燥的空气;不过难以彻底消除雾霾影响,且雪后空气湿度增加,易出现大雾天气,公众需加强防范大雾对交通出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缺乏水汽是今冬华北“贫雪”原因

今冬以来,我国华北地区降水偏少,未曾出现过大范围的降雪。为何今冬如此“贫雪”?

张涛介绍,华北地区降水需要满足两个方面条件,一是北方要有冷空气,二是近地面层要有偏东风的配合,源源不断地输送水汽或在高空中要有明显的偏南暖湿气流北上,二者配合才容易造成华北地区降雪。但是,2014年11月以来水汽条件缺乏,导致华北降水偏少。

影响华北地区降雪的水汽,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是东南方向的南部海域,另一个是西南方向的孟加拉湾,今年冬天这两个方向的水汽输送都比较弱,主要原因还是副热带高气压的位置异常,“副高前期偏西又偏南,不利于水汽向北输送,水汽到长江流域就已经很弱了,再也无力北上,这直接导致了华北地区的水汽亏空。”张涛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