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2014年除中亚中部、北美中部和东南部、南美西南部等地气温偏低1~2℃外,全球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成为史上最热一年,其中,我国六大区域气温均偏高。数据显示,全球气候变化以平均气温波动式变化、呈升温趋势为特征,并没有因某个时段个别地区出现气候“冷事件”而改变,未来气候变暖的趋势不会改变。

2014年全球气温创历史新高 我国六大区域气温偏高
图为2014年1月3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海滩人满为患。

2014年全球气温创历史新高 荷兰三个世纪以来最热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除中亚中部、北美中部和东南部、南美西南部等地气温偏低1~2℃外,全球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欧洲大部、俄罗斯中南部和远东地区、东亚部分地区、北美东部和阿拉斯加等地偏高1~2℃,部分地区达2℃以上。荷兰年平均气温偏高1.4℃,是近三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值。英国、法国、瑞士等地气温为近200年来最高。俄罗斯、美国、澳大利、欧洲及非洲的部分地区创下了新的高温纪录。

最新全球气象观测资料分析也表明,2014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6℃,比1961-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6℃,也比历史上最暖的2005年和2010年高出约0.04℃,成为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全年中有6个月的气温创下同期最高纪录。

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

2014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对世界各国造成严重影响。巴西遭遇50年来最严重干旱,南美洲多国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美国东部连遭罕见暴风雪袭击,澳大利亚持续高温天气引发多起森林火灾。年初澳大利亚经历罕见高温,打破150余项气候纪录;年初频繁暴风雨入侵欧洲多国,部分地区损失严重;印度新德里47.8℃高温创62年来纪录;8月20日日本广岛突降历史最强暴雨,73人遇难;11月寒流席卷半个美国,多地降暴雪,积雪厚度最高超2米。

2014年我国六大区域气温均偏高 华北偏高1.0℃

2014年,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为1961年以来第六暖年,全国六大区域(东北、华北、西北、长江中下游、华南和西南)气温均偏高,其中华北偏高1.0℃,西北偏高0.5℃,北京、河北、天津、山东四省(市)气温破历史纪录。全国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不均,南多北少。南方局地暴雨洪涝多,东北和黄淮伏旱重;登陆台风偏强,5个登陆台风登陆时平均风速达40.6米/秒,超强台风“威马逊”历史罕见;冬半年中东部平均风速较常年偏小5%,大气环境容量低,华北霾天气多、影响大。

1900-2014年,北京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12℃。2014年,北京平均气温14.1℃,较1961-1990年平均值偏高2.3℃,与2007年并列为历史最高值,为连续第29个偏暖年。

局地气候“冷事件”难阻未来气候变暖趋势

进入本世纪,由于地球气候系统吸收的来自大气的热量逐步向海洋深处转移,占地球表面积约70%的海洋表面温度上升明显减缓,导致自1998年以来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上升呈“停滞”特征,但2005年和2010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仍比1998年高出0.04℃和0.05℃。2014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再创历史新高,比1998年高出0.07℃。这也说明,全球气候变化以平均气温波动式变化、呈升温趋势为特征,并没有因某个时段个别地区出现气候“冷事件”而改变。

全球气候变化是自然和人类活动共同造成的,但造成当今气候变暖的主因是人类活动。温室气体继续排放将导致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在现有基础上再升高0.3~4.8℃。如果地球再处于自然增温阶段,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系统增温相叠加,将会进一步加速全球气候变暖,也将导致我国高温、洪涝、干旱等风险加剧,极端气候灾害将趋多趋强,防御形势更加严峻。

相关新闻:

2014为何是天气最热的一年?

温升2℃,世纪末气候控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