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014年偏暖 中西部多地气温创极值
1月以来,内蒙古天气晴朗、气温偏高,户外运动如火如荼。(郭敏1月20日摄于呼和浩特)

中国天气网讯 2014年,内蒙古年平均气温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第三高,中西部多地更是突破了历史纪录。进入2015年后,气温仍然呈现“牛市”,整个大小寒时节全区都处于“该冷不冷”的状态,1月中旬的平均气温更是达到历史同期第二高。天气如此温暖,对人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呢?

2014年历史第三暖 中西部多地破纪录

据内蒙古气候中心资料显示,2014年全区平均气温为6.1℃,比历史同期平均值偏高1.0℃,比上年同期高0.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位列2007年(6.4℃)、1998年(6.3℃)之后。

除此之外,中西部多地气温也突破历史极值。据巴彦淖尔市气象局资料显示,2014年全市各旗县年平均气温在6.6至10.4℃之间,较历年均值偏高0.4至1.6℃。其中,乌拉特前旗(10.0℃)、五原县(9.3℃)均为建站以来最高值;磴口县(10.4℃)和2013年并列为建站以来最高值;乌拉特中旗(7.2℃)和1998年并列为建站以来最高值。同时,锡林郭勒盟2014年平均气温为4.6℃,较常年偏高1.7℃,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新年以来气温走高 偏高程度全国之最

进入2015年后,内蒙古气温仍然一路走高,虽然已是“大小寒”时节,应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是内蒙古仍是“该冷不冷”,尤其是1月中旬全区平均气温为-10.8℃,较历史同期偏高4.1℃,较上年同期高3.0℃,位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仅次于2002年(-8.4℃)。1月2日—21日,内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6℃以上,为全国之最。1月4日,呼和浩特最高气温达到5.2℃,创历史同日高温极值。

影响:水果鲜花大卖 感冒患者增多

持续温暖的冬天,使冻害减少,往年早早收摊的水果蔬菜市场,今年则一直开放着,加之节日需求使得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商贩们乐不可支,纷纷表示“要是这么暖和的天儿再持续上一段时间,年前咱们还能挣点儿钱。”同时,气温的升高从南方空运回来的鲜花不需要进入暖房便会开放,这无形中降低了成本,利润空间就大了一些。

天气温暖,时有寒流突袭,空气干燥,尘土飞扬……近日,呼和浩特市各大医院流感患者多了不少。医生建议市民可在家开启加湿器或者在地上洒水,多放绿色植物,以维持家中相对健康的小环境。也要注意开窗通风,这样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