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五九”后冷空气蓄势待发,贵州遭遇今年首场大范围冻雨天气。目前,20个县市已经出现冻雨和电线结冰,积冰直径最大达到31毫米。专家分析,从持续时间和强度来看,本次冻雨都不及2011年和2008年的低温雨雪。未来三天,贵州将维持大范围雨夹雪或冻雨天气,需加强防范。

贵州20县市已出现冻雨

据监测资料显示,今天08时,强冷空气已影响到六盘水市北部、黔西南州北部至安顺市南部一带,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19个县(市、区)最低气温降到了0℃以下,万山最冷,仅有-3.6℃。贵阳、开阳、白云、修文、都匀、瓮安、凯里、岑巩、镇远、福泉、黄平、雷山、麻江、丹寨、三穗、台江、 黎平、碧江、玉屏、万山等20个县(市、区)气象观测站出现了冻雨和电线积冰,积冰直径以万山、黄平的31毫米最大(含观测导线直径26.8毫米)。

专家:贵州遭遇今年首场大范围凝冻 强度不及2011年
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杜小玲(杨春竹 摄)

本次冻雨天气强度不及2011年

据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杜小玲介绍,未来三天贵州将遭遇今年首场大范围冻雨天气,道路结冰和冻雨将主要出现在毕节、六盘水北部、安顺中北部、贵阳、黔南和黔东南两州中北部以及遵义、铜仁两市的局部。

今年这次的低温雨雪天气与2008年、2011年的相比,谁更“厉害”?杜小玲从范围和强度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今年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与2011年相比时间短。2011年贵州中西部出现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的冻雨天气,2008年更长,而且跨度很大。今年低温雨雪大概持续三天左右。从强度来看,本次冻雨天气过程中,贵阳30、31日两天有望跌破0℃,最低气温可能在-1℃~-2℃之间,要再往下滑可能性不大,而2011年很长一段时间贵阳城区气温都在-4~-5℃之间。因此,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强度来看都不及2011年的那场低温雨雪天气。

贵州首场大范围凝冻天气拉开序幕   昨19县市最低气温跌破“冰点”
28日,万山最低温度跌至-2.6℃,公路旁的植物结了厚厚一层冰。 (李雨竹 摄)

未来三天 贵州将维持大范围雨夹雪或冻雨天气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30日白天,安顺市、毕节市西部、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大部、黔南州西南部多云转阴天有小雨,48小时降温幅度10-12℃,最低气温将降至4℃以下,省内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气温继续下降,48小时降温幅度3-6℃,大部气温将降至0 ℃以下;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省的中东部地势较高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地势高处有道路结冰,29日夜间到31日白天,省的西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余大部地区将出 现冻雨或雨夹雪;地势高处有道路结冰。

杜小玲强调,这次降温天气过程是从1月10日以来最强的一次,贵州又是典型的山地环境,地势高处有冻雨容易出现电线结和道路结冰的情况,建议各地及相关部门须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切实加强交通监管和疏导,做好电力、通讯和城镇用水等管网排查和防寒保暖工作,有效减轻低温冻雨的危害。(杨朝梅  杨春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