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7日以来中东部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已基本结束。今天新一轮的雨雪天气开始从西南地区向东发展,给西北地区中东部、江汉、江淮等地带来大范围的雨雪,但总体来说,强度明显弱于刚刚过去的这一轮。同时,在冷空气的间歇期,31日夜间至2月3日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将有霾,公众需注意防范。

中东部遭遇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低温雨雪天来袭,湖南多地成冰雪世界。(刘钰洁 摄)
低温雨雪天来袭,湖南多地成冰雪世界。(刘钰洁 摄)

27日至30日早晨,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陕西中部和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部和北部、山东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降雪4~10毫米,河南中部部分地区11~18毫米;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中部和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江西西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5~15毫米,河南南部局地、湖北东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部分地区20~35毫米,安徽霍山47毫米;湖南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等地降雨5~24毫米;湖南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出现冻雨。

受雨雪天气影响,贵州贵阳、开阳等20个县(市、区)出现电线积冰,贵州万山、黄平积冰直径达31毫米(含观测导线直径26.8毫米)。30日8时,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江苏中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积雪3~12厘米,河南光山12厘米。

》》江苏降雪致多地菜价上涨

》》合肥降雪近7年最强 除雪面积相当于560个足球场

》》江苏湖北局地降雪致3万余人受灾 近百间房屋倒损

新一轮雨雪天气自西南地区向东扩展

昨天,新一轮降水逐步发展起来,西北地区东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降水明显增多。而江淮江南一带降水区域相比前天明显向南向西收缩,强度也显著减弱。监测显示,30日05时-31日05时,江苏、安徽两省的降水基本停了,只是江西、湖南一带小雨雪天气还在持续;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宁夏南部一带部分地区出现中雪。此外,昨天入夜后,贵州的冻雨再次增多发展,包括安顺、威宁、黔西、凯里、独山、毕节等地。今天05时湖南的邵阳、南岳等地也有冻雨出现。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雨雪范围有所东扩,青海、甘肃大部、四川西北部一带降雪停歇,宁夏大部、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河南西部等地加入降雪行列,以小雪天气为主。此外,贵州中部也将迎来雨夹雪天气。而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一带会有中到大雪出现。到了明天,本轮降水过程也趋于结束,北方的雨雪基本停歇,南方的阴雨雪天气仍然继续,云南南部和东部、贵州、重庆南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湖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以小雨或雨夹雪为主,其中雨夹雪主要出现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

湖南贵州仍有冻雨 华北等地再陷霾天

此外,今天贵州中部、湖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建议相关各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防范道路积雪、结冰和冻雨造成的危害,减轻因人员和车辆滞留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加强蔬菜大棚的除雪除冰和油菜等农作物的防冻管理工作。

31日夜间至2月3日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将有霾

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在冷空气的间歇期,依然要警惕霾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2月3日,受静稳天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轻到中度霾,其中河北西部、河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主要影响时段在2月2~3日。

湖南贵州仍有冻雨 华北等地再陷霾天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四天,华北、黄淮等地的空气质量将明显下降,对人体健康较为不利,建议公众减少外出并采取适当防护措施。2月4日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