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湖南、贵州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计今(1日)起随着气温回升,冰冻天气趋于结束。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水将逐渐由雨夹雪或降雪转为降雨。在冷空气间歇期,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将再次发展。

贵州湖南冻雨结束 长江中下游雪转雨

昨天,从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发展起来的降水继续向东扩展,监测显示,昨5时至今5时,从云南北部、四川东部、贵州、广西大部、海南东部、湖南、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一直到浙江中南部等地均有小雨雪天气。其中在贵州降水相态较复杂,今天早上5时,除了其北部的正安有小雪,其余大部则被冻雨天气影响。

》》重庆城口迎今冬以来最强降雪 道路结冰事故频发

南方气温回升雪转雨 河北河南霾加重
30日,广西灵川现雨凇。(梁和生 摄)

预计今天午后起,随着贵州各地气温逐步回升,冻雨和道路结冰范围缩小。到明天白天,气温将回升至0℃以上,本次大范围冻雨天气趋于结束。

随着气温缓慢升高,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水相态会逐渐由雨夹雪或降雪转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1日至3日,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大部、江淮、江汉南部等地仍有雨雪天气。另外,贵州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其中今天,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等地仍有雨雪交杂的情形;明天,南方的降雨依然主要集中在贵州到江南北部、江淮一带,基本转为降雨,以小雨为主。

南方气温回升雪转雨 河北河南霾加重
全国降水预报图

另外,今后三天,新疆西部、西藏西部一带降雪逐步扩张增强,特别是后天,西藏阿里地区西南部有中到大雪。

华北黄淮霾将加重 3日消散

南方气温回升雪转雨 河北河南霾加重
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

昨天夜间,受静稳天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雾霾天气再度开始发展。预计2月1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4~5级,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沿山的部分地区可达6级,上述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空气质量将明显下降,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提醒公众减少外出并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受冷空气影响,3日白天开始,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雾和霾的小伙伴——静稳天气

》》雾和霾的联系和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