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月以来,暖阳频繁到访重庆。截至昨天(2月7日),全市平均气温已经达到了历年来第3高值。受气温偏高的影响,近日,重庆南山植物园、北碚静观爱情谷里的白梅、绿梅、红梅等多彩梅花全都竞相开放,引得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重庆气温达史上第3高值 多彩梅花竞相开放
2月7日,在北碚区静观镇爱情谷梅园,市民正在欣赏盛开的多彩梅花。(来源:重庆日报)

据了解,梅花开花和温度息息相关。对于梅花而言,日均气温要达到5℃以上才是有效积温,当有效积温达到一定值时,梅花才能开放。

来自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月1日起到昨天,主城每日日均气温均在6℃以上。期间,全市平均气温为8.1℃,达到了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第3高值,紧随1987年和2010年。另外在日照方面,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也是达到了4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0.9小时。

重庆气温达史上第3高值 多彩梅花竞相开放
南山植物园正在开放的绿萼梅。(来源:重庆晨报)

据重庆晨报和重庆日报报道,受气温走高和日照充足的共同影响,近日,主城南山植物园的红、白、绿梅花已经是竞相开放;在北碚静观爱情谷梅园,不仅是红白绿三色梅花,大羽梅、工粉梅等30多个品种500多株梅花也是相继绽放,行走在梅林间,白色、绿色、粉红色、玫红色交替出现,美不胜收。 

重庆气象台预计,今日全市天气以阴天为主,不过各地依然可能有短时阳光现身。明后天,阴天继续把持各地。但预计从下周三开始,重庆将迎来持续晴好天气,出现新一波“小阳春”天气。未来三天天气具体来看:

2月8日白天到夜间,各地阴天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3~13℃,城口及东南部-1~8℃。主城,阴天间多云,6-11℃。

2月9日白天到夜间,荣昌、永川、江津、綦江、万盛、南川等地阴天有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地区气温4~13℃,城口及东南部0~9℃。主城,阴天,8-12℃。

2月10日白天到夜间,各地阴天。大部地区气温4~14℃,城口及东南部0~9℃。主城,阴天,8-13℃。

专家建议,今天是周日,重庆仍有短时阳光,利于出游,不妨邀上亲朋一起前往南山植物园或是北碚静观爱情谷,享受观赏多彩梅花的乐趣。(吴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