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日超300次航班因降雪延误 多条高速封路
三百余航班延误,旅客查看航班信息。

京华时报讯 昨天(20日),因降雪影响,首都机场至少三百余架次航班延误;北京境内多条高速公路采取临时封闭措施,部分高铁降速运行导致晚点,公交集团14条线路停驶。为保障出行,全市环卫作业单位共出动人员1.5万人、除雪车辆设备4500余台对全市道路开展除雪作业。

首都机场三百余航班延误

昨天上午,在首都机场,航站楼内的航班信息显示屏上出现大片延误“黄色”,记者注意到,上午进出港延误的航班达到上百架次,不少旅客玩手机打发时间。

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春运出行高峰已过,但因很多旅客选择春节假期出国游玩,因此初二当日出行压力较大。由于不能顺利登机,旅客们提前计划好的行程被迫延后,很多旅客在微博中抱怨,按原计划本应中午抵达目的地,却在晚上才抵达。

北京昨日超300次航班因降雪延误 多条高速封路
大量旅客滞留机场。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初二当日计划航班虽远不到腊月二十七客流高峰时的1700架次,但计划保障航班也高达1458架次,进出港旅客22.74万人次。

据机场消息,截至中午11点半,由于受天气影响,首都机场入港航班延误95架,出港航班延误282架。南航北京公司也已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随着下午雪量减少,飞机起降陆续恢复正常。

此外,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受华北地区降雪影响,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津秦高铁、石太客专列车降速运行,致部分列车晚点。

多条高速部分路段封闭

受降雪天气影响,昨天上午,北京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先后采取临时封闭措施,部分高铁降速运行导致晚点。

自昨天6点30分始,京藏高速公路进出京双方向采取临时封闭措施,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京、京昆高速张坊出京采取临时分流措施。同时,受天气影响,大广高速公路固安路段采取分流措施,北京境内出现车辆排队。截至下午1点20分,所有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解除,北京市界内各条高速公路通行正常,京承高速出京方向车多。

记者同时了解到,昨天凌晨0点至下午4点,各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平稳,共报告交通事件3起。其中一起为上午8点,京沪高速出京方向采育至廊坊路段28.8公里处发生单车事故,占用左侧车道;上午10点04分,事故清理完毕,交通恢复。

来自市交通委的数据显示,昨天凌晨0点至下午4点,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68.63万,比19日同时段70.22万下降约2.27%,比去年同期同时段76.93万下降约10.78%。其中,进京约32.68万,出京约35.95万。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流量下降主要是由于天气状况导致。

公交集团14条线路停驶

据交通委介绍,受降雪及京藏高速封路影响,为确保安全运营,公交集团633路、892路、929路、931路等14条线路停驶,310路、624路、329路、专55路等6条线路采取绕行、甩站措施,3条线路区间运行。另外,密云县内37条山区线路停运;部分发往京外的机场巴士线路停班,但运营秩序正常,无旅客滞留。

“早上5点开始,我们300余名司售人员全部在一线。首末车站车队安排专门人员对进出站的司机

逐一进行雪天安全行车的叮嘱。在运营线路中途,特别是容易打滑发生事故的桥区,我们设立安全岗,在站台安排专门人员一方面提示乘客小心地滑、在站台上候车,另一方面,在车辆进站前就向司机示意将车速降下来,要比平时进站速度慢。”北京公交集团第八客运分公司第十二车队队长佟捷介绍,在车辆脚踏板和车厢内容易滑倒的地方,司乘人员采取撒盐、及时清扫等措施,保障乘客安全乘降。

局部路段现“春节拥堵”

雨雪天气也影响了市民逛庙会的兴致,北京交管部门负责人称,昨天下午各大庙会周边才开始出现游客逐步增多、客流集中等情况。

交管部门表示,导致交通产生压力的原因倒不是因为下雪本身。主要是除逛庙会的车流外,还增加了不少出门赏雪景的车流。昨天上午,城区局部路段出现春节交通中少见的拥堵,尤其西二环等个别环路的通行状况,成为少见的“春节拥堵”。到了下午,城区总体交通运行平稳,只是在庙会周边出现比较集中的车流,现场交警在周边进行疏导维护,并给司机“指路”停车。

交管部门预计,今天市民出游的车流量将攀升到一个高峰,前往庙会、通往滑雪场和温泉的道路将迎来较大车流,交管部门建议无论庙会还是景点周边,都存在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因此市民最好乘坐公交车前往。

此外,交管局负责人介绍,为防止入夜后道路结冰形成“地穿甲”造成事故,晚间交警还将加大巡逻力度,在危险路段亮起警灯,提示过往司机。

【应对】

1.5万环卫工人清扫积雪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员会了解到,为了不让羊年首次降雪对市民的交通出行带来不便,全市环卫作业单位共出动人员1.5万人、除雪车辆设备4500余台,对全市道路开展除雪作业。

据了解,羊年首场降雪于前天下午陆续开始,由于夜间持续降雪,并且地表温度低于零度,容易形成道路结冰。北京市气象台也在昨晚和今天白天多次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北京市环卫部门针对此次降雪,已从前天下午启动应急预案,作业人员在岗备勤。市政市容委扫雪铲冰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由于从昨天上午开始,地表温度逐渐升高,降雪落到地面后融化速度较快,有利于扫雪铲冰工作的开展。有部分桥区温度较低,产生了一些积雪,相关单位及时派出扫雪和融雪车作业进行清除。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全市主要交通道路没有出现积雪的情况。

另据北京环卫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张志强介绍,针对这场“南部区域雪情大、北部区域雪情小”的特点,北京环卫集团提前做好预案准备,出动150余名扫雪铲冰人员、40部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等作业车辆,在天安门地区、长安街沿线、立交桥等重点区域备勤,其中,14部除雪车正在现场作业。

张志强介绍,今年新配备的小型除雪车开上街头。此前,天安门广场扫雪铲冰工作由大型环卫车和人工辅助作业,但由于大型车难以进入广场一些区域,加上有的区域周边交通繁忙等原因,作业面难以覆盖整个广场,每年扫雪铲冰都会耗费相当大的人力成本,冰雪较大时还要请求社会力量支援。而这辆小型多功能除雪车,集铲、扫、推、叉、刨雪为一体,通过模块组装即可实现全覆盖作业,据环卫集团测算,可提高50%工作效率。

积水潭医院收治32例雪天骨折病例

昨天记者从北京积水潭医院了解到,从昨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半,该院接诊因雪天路滑造成骨折的病人32例。

北京积水潭医院负责人介绍,32例骨折病人中新街口院区接诊17例,回龙观院区接诊15例。年龄最大的病人已经90岁,年龄最小的15岁。其中2例因股骨颈骨折和小腿骨折收治住院治疗,其他骨折经处理后不需住院治疗,外伤以腕部、前臂和腰椎压缩性骨折多见。

积水潭医院提示广大市民,雪天路滑外出注意安全,特别是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外出购物、上庙会、郊区游就更要严加防范,遇到外伤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