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东北地区遭遇了今年来最强降雪袭击,预计今(22日)明天,黑龙江局地仍有暴雪出现,伴随大风降温,交通将面临严峻考验。同时,内蒙古及华北一带也将迎来较强冷空气,受其影响,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4℃。

东北地区遭今年来最强降雪 交通将受严峻考验

20日起,今年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袭击我国中东部地区,其中东北地区更是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雪,特别是黑龙江一带还出现了暴雪天气。监测显示,昨天05时至今天05时,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和辽宁东部一些地方出现大雪,局地甚至下起了暴雪。

今明天,降雪区域逐渐向北收缩,但在黑龙江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同时,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大风和降温也将在东北地区先后登场,无疑将让这一带的天气更为恶劣。预计未来两天,东北地区将迎来5级左右的大风,部分地区瞬时风力可达7级。同时,累计降温幅度将达6~8℃,到23日,东北大部最高气温将不足0℃。

暴雪考验东北交通 华北等地降14℃

风雪天气将给东北的交通带来严峻考验,大风裹挟着积雪将使能见度变差。同时,由于东北夜晨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因此极易形成道路结冰,道路交通将会迎来巨大的挑战;另外民航方面也值得关注,风吹雪、跑道结冰和飞机积冰,都可能会造成航班延误、取消,因此近几天有出行、返程计划的朋友要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行程。

南方局地遭罕见暴雨 今明天大部阴雨持续

过去几天,贵州、湖南、江西、广西东北部、湖北南部一带出现了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经历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湖南、湖北、江西的局地还遭遇了罕见的暴雨天气。昨天开始南方的这轮强降雨过程已趋于减弱,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一带出现了中到大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和广西东北部局地还出现了大雨。

暴雪考验东北交通 华北等地降14℃
春雨绵绵,南昌雨雾交织,高层建筑耸立在雨雾之中。

《《《江西“水浇春” 靖安降雨刷新历史纪录

尽管强降雨已明显减弱,但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以南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阴雨天气,且随着雨带南压,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雨势将有所增加,普遍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东南部和华南北部局地有大雨。

需留意雷暴天气或给民航交通带来不利影响,旅客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最新航班动态,以免延误出行。

较强冷空气来袭 内蒙古及华北局地猛降14℃

受到静稳天气和地面增湿条件的共同影响,昨天上午,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河南中部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但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浓雾已在昨天午后起逐渐减弱消散。

这轮冷空气携大风降温主要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其中内蒙古和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当地寒潮标准。22日08时至24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此外,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降温幅度超过6℃;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等地有5~6级风,阵风7级;渤海、渤海海峡的西北风将由7~8级、阵风9级减弱为5~6级。

此轮降温过程来势凶猛,需关注强降温之后的低温冰冻天气对畜牧业、温室大棚以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还会伴有沙尘天气,可能降低路面能见度,将给公路出行造成不便。

春运出行利器:公路天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