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已经步入三月了,本该是桃红柳绿的时节,但是今(3日)起安徽又将迎来一场大风降温的天气过程,明日南部还将迎来一场少有的“桃花雪”。预计5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雨雪量中等,局部大雪。请注意防范降雪带来的交通安全。

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2日20时至今日8时,安徽省天柱山、黄山、蒙城、砀山、萧县都已经出现了6级大风,此外天堂寨逐日极大风速最大达到了9级。截至今晨8时31分,安徽省有阜南、界首、临泉、颍上和阜阳5地都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9时安徽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早晨,安徽全省阴天转多云,平均风力逐渐增强到4级左右,阵风6-7级,冷空气过后全省平均气温下降6-8℃。

三月飞雪通常被称为“桃花雪”,属于冬春过渡时期的一种天气现象。据庐阳发布微博报道,合肥城区已经有少数桃花开了,但是大面积开放还要少许时日。预计到时候雪映桃花的美景一定会吸引很多人观赏的。不少微博网友也忍不住关心起这少有的“桃花雪”来,博友妖精老公何大晶说:“这次的桃花雪,我得出去感受下!”博友jack66bj说:“要来一场桃花雪么!异常寒冷!北风中夹着寒冷,寒冷中裹着北风!”博友主播海云说:“三月桃花雪......还能不能愉快地过个春天了?”

安徽今日大风降温 明日南部将迎“桃花雪”
图为合肥某处桃花已开。(来源庐阳发布微博)

预计今天,安徽省南部有弱降水。4-5日,安徽省有较强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下降6~8℃,冷空气影响时有4级左右东北风,阵风6-7级;4-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5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雨雪量中等,局部大雪。

专家提醒,这场雨雪天气将会引起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对安徽南部高速路段有较大影响,局部积雪的桥面和路面夜间至凌晨注意防范道路结冰;淮河以南地区尤其地势低洼田块,要及时清理“三沟”,减轻湿渍害影响,为作物春季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对于受冻的油菜要及时摘除冻苔和冻伤叶片,防止冻伤累及整个植株;南部山区茶园、果园等,要密切关注降雪动态,积雪过厚时及时清理,以防压断树干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