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广西柳州各县市平均气温相比常年偏高1℃以上,是近5年来最暖的冬季。受其影响,柳州今年茶叶抽芽早,生长快。近期,全市早春茶已全面开采。

据气象资料统计显示:这个冬季(2014年12月1日-2015年2月28日)柳州各县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平均偏高1℃以上。从最近5年看,去年和前年冬季平均气温分别为10.8℃、11.1℃,与常年相比,温差小于0.3,偏高值微乎其微。去年、前年的冬季可谓正常;再早两年平均温差分别为-2.3℃和-1.1℃,都是明显的冷冬。

柳州早春茶叶全面开采
茶农采茶忙

又到春饮新茶好时节。天气对茶叶生长很重要,偏暖对茶业十分有利。天气暖得早,茶树萌芽也早,茶叶上市也跟着早。据融水县某茶业有限公司的经理介绍,由于柳州前期天气暖和,茶叶长势好,部分茶树品种1月就已经曝芽,他们从2月12日就上山采茶了,今年春茶开采时间比去年提早了二十多天。

另外,从柳州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茶树生长期柳州各县无冷害报告。特别元旦以来天气转暖,气温升高,加上水分、阳光充足,适宜茶芽萌发生长,部分茶树于1月底就已陆续达到开采指标。三江、融水、鹿寨等县已于2月中旬或下旬开始采摘今年第一批早春茶。迄今,柳州市早春茶已进入采摘高峰。

柳州早春茶叶全面开采
早茶长势喜人

据了解,柳州是国内茶叶最适宜生长的区域之一,素有“中国早春第一茶”之称。关于春茶,都说“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是根草”。春节后至清明前采摘的春茶通常稀罕珍贵,茶体内营养成分丰富,早春茶一般无污染,品质、口感皆最佳。

柳州市气象台预计,近期柳州冷空气活动频繁,低温阴雨天气将持续。提醒茶农,春节后到清明前恰逢多变的春季天气,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特别要注意预防采茶区时有发生的倒春寒和强对流天气。(文/何电江 图/韦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