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5年3月5日,元宵佳节当天,杭州、合肥、南京等城市均见到了雪花,而2014年的中秋夜(9月8日晚),这三个城市恰恰出现了云遮月的情况。

用“云遮月”预报“雪打灯”,靠谱吗?
3月5日,宁夏隆德元宵节出现“雪打灯”。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是中国人总结出来的天气预报经验,反映了节日天气之间的呼应关系。意思是说当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如果天空被云幕遮蔽(阴天或下雨),看不到中秋圆月,来年正月十五这天就会阴天或下雪。

那么,“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的预报功能真的靠谱吗?“云遮月”和“雪打灯”是否存在对应关系?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发现……

预报杭州貌似靠谱

用“云遮月”预报“雪打灯”,靠谱吗?

南京10个有雪花的元宵节,前一年中秋节只有3次是云遮月,30%的吻合比例。合肥的比例稍微高一点,8年元宵节之前有3个中秋节对应,比例为37.5%。似乎都不太靠谱。

用“云遮月”预报“雪打灯”,靠谱吗?

不过再看杭州,9个降雪的元宵节,有7个对应上了中秋云遮月,这下比例到了77.8%。不禁让人怀疑,这句谚语是不是杭州人民总结出来的?

当然,单看这个对应关系,没法下定论,还要看之前每年八月十五云遮月的次数。好比篮球比赛不能光看一个队员得分高,就说明他表现好,还要看出手次数,参考命中率来评价。

1951-2014年的64个中秋节,杭州八月十五云遮月一共有29次,来年元宵节雪打灯7次,吻合的概率是24.1%。也就是大约4次云遮月,才换来一次雪打灯。可能有人会说,杭州地理位置偏南,不擅长下雪。那就再找个容易下雪的城市说说吧,比如乌鲁木齐。

预报乌鲁木齐不太靠谱

用“云遮月”预报“雪打灯”,靠谱吗?

元宵节大多在阳历2月,乌鲁木齐常年2月降雪日数有14天,相当于平均2天就有1天会下雪。统计结果显示1952-2015年,64个元宵节中乌鲁木齐雪打灯31次。31个有雪的元宵节,对应前一年中秋,云遮月的情况只有7次,也就是22.6%的吻合比例,看来谚语又对不上了。

可能又有人说,乌鲁木齐靠近边疆,谚语主要起源在中原地区。好吧,那就再找一个中原大地上的郑州来说说。

预报郑州与杭州相似

用“云遮月”预报“雪打灯”,靠谱吗?

郑州的情况和杭州有些相似。雪打灯对应云遮月比例较高,8次降雪有5次之前的中秋出现了云遮月。但是从云遮月的情况看,27次云遮月,5次雪打灯,18.5%的比例,相当于平均至少出手投篮5次,才有一次能进球,命中率很低。

预报北京很不靠谱

用“云遮月”预报“雪打灯”,靠谱吗?

北京的情况,有些两边不着调。20次云遮月,对应4次雪打灯,命中率20%,稍好于郑州。但是9次雪打灯,只有4次之前出现了云遮月,不到一半的概率。

云和雪反映了冷空气的准周期

这个对应关系,严格来说,并不成立。不过也不是毫无道理,这里蕴含着冷空气活动周期韵律的问题。云遮月和雪打灯,一个是云,一个是雪(降水),都间接反映了冷空气的活动。冷空气有着30天的准周期(八月十五和正月十五,大概相差5个月),但不能保证一定准时。

这就像是公交车,前后班次间隔有个大概规律,但是不可能每一班车都是那么准点,所以称为准周期。况且下雪还需要水汽、或者说暖湿气流配合。因此,严格去考证“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的对应关系是不成立的。但如果谚语严谨地改为“八月十五冷空气,正月十五前后冷空气”,就失去了原有的韵味和文雅。

还有人认为这两句其实是并列关系,相当于是个对联,在八月十五和正月十五,出现了阴天和降雪,影响了赏月和赏花灯是很扫兴的事情,因此并列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