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活动,迎接来自社会各界群众的参观。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既是一个气候问题,也和人类本身行为有关,希望公众增强对气候知识的认识,用实际行动来减缓气候变化。”

许小峰:增强气候认识 用实际行动减缓气候变化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拍摄:李根)

许小峰诠释2015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针对今年的主题,许小峰说:“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选的特别好,气候变化既是一个气候问题,也和人类本身行为有关,只有认识和了解气候知识,才能更好地保护气候资源,减缓气候变化。”

许小峰介绍,每年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都会开展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而今年也特别注重科普知识的普及,开放日前一天(3月21日),特别开展了主题为“气象达人我来了”的电视气象知识竞赛活动,内容涉及天气与气候、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气候变化、气象与人文等方面的知识,并且结合今年气象日的主题,重点突出气候方面的知识,使青少年在活动中较全面地了解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知识。

此外,气象日活动除了有讲座、报告外,来参观的公众还可以和气象名人、气象主播零距离互动,听专家讲解气候知识,亲身体验气象节目的主持播报,与气象主持人合影等。

未来气象服务产品将更有针对性

在活动现场,许小峰参观了气象开放展厅,对今天气象日开放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仔细地察看气象工作人员发放的气象资料、气象服务满意度社会调查问卷等,同时大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研发的“等风来”、“天气管家”等多个气象展品,形式新颖,注重用户定位,是很好的气象产品。

许小峰认为,气象服务产品需要做得精细、有针对性,让用户更好地使用,未来希望可以推出更多更好的气象服务产品,加深气象部门与用户之间理解、互动,为公众提供准确贴心的精确预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