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为了纪念这一节日,拉近气象与公众的距离,传播气象知识,3月22日,中国气象局向公众免费开放。

中国气象局大门前,欢迎参观者的横幅。
中国气象局大门前,欢迎参观者的横幅。

今早的天气,相对于前两天略显寒凉,但依然阻挡不了前来参观者的热情。8点钟开始,已经陆续有公众进场,早早地排起了队伍,登记、领取资料,一切井然有序,据记者随机询问,有些市民已经不止一次参加世界气象日的开放活动,他们希望这样的科普活动能够多举办,通过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生活的地球和天气。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展台前,一男士用手机扫描加微信。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展区前,一男士用手机扫描加微信。

为了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气象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出版社、气象探测中心、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等展区早已摆好。

在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展台前,在得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于2014年1月11日正式上线,并可以自己查阅相关的预警信息后,一些市民当即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号。

今天我来当气象小主播
今天我来当气象小主播

在华风气象传媒大楼一楼大厅的主持人体验区,天气预报模拟厅里被围得水泄不通,排队的人们纷纷想体验一把“主持瘾”。“来,看这里”、“身子向右转”、“手往身侧移”......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也做得有模有样,直呼“我能播天气预报啦!”。而一位小朋友碰巧穿了一件绿色的外套,与天气预报的背景板颜色一致,这让其他的小朋友们玩心大起,都想穿上试试在电视里的呈现效果,看能不能显示出来。精彩有趣的体验过程,让小朋友们对天气预报播报的过程有了一个清晰地了解,家长们也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此外,天气预报的名主播也到场加油助威,为参观者签名的同时,也耐心地回答了各种提问。

智慧气象家居馆,小朋友蹲到电视前仔细看。
智慧气象家居馆,小朋友蹲到电视前仔细看。

在天气预报模拟厅的隔壁,是今年最新开放的展区——智慧气象家居馆。提到智慧,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智能化。的确,这个系统的开放,能让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窗户、电灯等设备实现自动的开关。如监测设备探测到此时室外的PM2.5污染减轻,那么窗户就可以自动打开,进行通风换气。现场的一位女士对于自动开窗换气这个功能比较感兴趣,特别跟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实现的原理以及家中如何安放等。

一起学知识,一起来答题。
一起学知识,一起来答题。

“尽管每天都收看天气预报,但是天气数据是怎么测得的,测量的工具是什么并不清楚,借着这次开放日活动,特地来了解下”一位在气象观测场里参观的女士说到。通过现场观察,记者发现不少人都是带着问题来参观的,“闪电定位仪能预测闪电么?”、“这个仪器里哪个是测量温度,哪个是测量湿度的?”,在与气象讲解员沟通的过程中,市民对于天气有了更深地认识,并将自己刚刚得到的知识,讲给自己的孩子,与他们一起填写问题答卷,孩子们也学的很认真。

小朋友参与轮盘答题活动
小朋友参与轮盘答题活动

掌握到的气象知识程度如何,能不能立即检测呢?当然可以,中央气象台特别组织了轮盘答题活动,还有奖品可以领。小朋友们纷纷跃跃欲试,队伍排得长长的,有些等不及的小朋友还争着回答别人的问题。现场主持人在公布每道题答案的同时,还补充了相关的背景知识,帮助小朋友们再次巩固了今天所学。

人们参与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互动游戏。
人们参与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互动游戏。

在中国气象科技展厅,除了有气象科普专题展、气象灾害防御漫画、增雨防雹火箭发射架工具展外,最吸引人的就是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互动游戏展区了。在一个大屏幕前,游戏中会出现不同分值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得分)和其他气象信息符号(扣分),不同颜色等级代表不同的分值,当游戏玩家的身体任何部位触摸到这些落下的信号时会得到相应的分数。大人、孩子们纷纷舞动手臂,玩的不亦乐乎,通过游戏,更加了解了关于灾害预警方面的知识。

气象科学球幕展示系统
气象科学球幕展示系统

另一面的气象科学球幕展示系统也吸引了不少的参观者。这个系统是一种全新的三维立体展示系统,通过融合校正技术把四台投影机投出的内容,拼接成一副完整的影像或画面。通过此系统可以模拟出人们在太空看到的地球,包括它的地形、水文和大气的样貌,甚至是最近一个月以来的全球海洋、大气的变化,还可以把太空探测到其他星球的影像拉近到眼前。对于观众近观宇宙星球奥秘、掌握全球环境重要讯息,都有相当独特与全面性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