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内蒙古地区天气明显回暖。昨天(26日),东部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超过20℃,多地气温创下本月来新高。天气回暖导致冰雪加速融化,特别是东部林区来水量较大,需及早采取措施,谨防桃花水倾泄成灾。

内蒙古
内蒙古东部林区小城牙克石市近日冰雪消融。(图片来源:牙克石市气象局)

3月中旬以来,内蒙古气温火速回升。昨天,东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突破20℃,其中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气温达到24.8℃,为全区之首,通辽市为24.3℃、赤峰市为20.2℃。其他地区的气温也有不同程度回升,呼伦贝尔市为12.5℃、锡林浩特市为17℃、乌兰察布市为13.1℃,均创下本月来气温新高。

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资料显示,目前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地区有积雪覆盖,面积约为20.3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总面积的17.20%,较2月下旬减少了24.97%。其余大部地区基本无积雪。

气温直线上升,尤其是呼伦贝尔、兴安盟等积雪较多地区的最高气温已经回升至1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过20℃,导致冰雪在短时间内迅速融化,当地克一河、霍都奇河、满归河等冰川融雪性河流水位升高。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气温多起伏,但大部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仍在10℃以上,昼夜温差较大,中西部地区有沙尘天气。天气条件仍然有利于冰雪融化形成桃花水,地处河口和地势低洼的城镇,凌汛期需特别予以注意,应及早采取措施,谨防桃花水倾泄成灾。(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