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北方冬麦区将迎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降雨过程,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同时,北方气温出现“跳水”,从3月下旬的20℃以上降至15℃左右。今天受冷空气影响新疆、甘肃、内蒙古局部有沙尘暴。此外南方雨歇气温飙升,9大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高,重庆有望突破30℃。

西北华北黄淮有中到大雨 冬麦区迎“喜雨”

3月以来,北方大部地区降水较少,导致局地已经出现旱情。昨晚起,雨水开始驾临北方,河北中北部、北京部分地区地率先迎来降雨。

北方10多省市春雨滋润 新疆甘肃有沙尘
29日,趵突泉已持续8天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水位,面临停喷危机。(来源:新华网)

未来三天,北方地区将迎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北方冬麦区将迎首场“透墒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南部、河南东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东部、陕西南部、甘肃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 4月1日至2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黄淮、江汉等地有中到大雨。

北方10多省市春雨滋润 新疆甘肃有沙尘
24小时天气预报

北方10多省市春雨滋润 新疆甘肃有沙尘
48小时天气预报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目前在华北一带干旱逐步发展,雨水的到来可以缓和干旱、改善土壤墒情,对冬小麦的生长十分有利。

北方气温跳水 “干暖”转“湿冷”

3月下旬以来,北方大部气温一路蹿升,多地最高气温超过20℃,刷新今年来的新高。 监测显示,昨天14时,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大部地区气温都达到20℃以上。

北方10多省市春雨滋润 新疆甘肃有沙尘
最高气温变温预报

随着冷空气和雨水的到来,北方地区将由“干暖”转为“湿冷”。预计,今天,华北和内蒙古中部等地降幅将达到6-12℃,京津冀地区和山西的东部一带最高气温将跌至15℃左右,东北地区跌至10℃上下。明天,华北地区南部到黄淮降幅达到8-14℃,最高气温都跌至15℃左右,局地不足10℃,其中郑州最高气温将由今天的22℃跌至8℃。春寒料峭,天气湿冷,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

新疆甘肃内蒙古局部有沙尘暴

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为此,中央气象台发布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南方雨歇气温升 重庆有望冲击30℃

今明天,南方降水暂时停歇,同时气温飙升,多地将会提前感受初夏滋味。预计,今天南方大部最高气温将达到25℃以上,部分地区将超过30℃,江淮、江汉和江南的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成都等9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高,其中,重庆有望达到30℃。

北方10多省市春雨滋润 新疆甘肃有沙尘
最高气温预报

明天,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的地区将显著增多,省会级城市中,海口后天有望达到35℃,成为今年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