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30日)夜间起,北京部分地区迎来春雨,东南地区降雨较明显。今晨,北京天气阴沉,能见度较差,需注意安全。预计,今天白天,北京有小雨,但雨量不大。

北京春雨“低调”登场 专家称因为水汽条件差
31日7时许,南三环玉泉营桥附近飘雨,路人打伞。(关禺 摄)

昨天夜间,北京部分地区迎来今年首场春雨,市气象台发布31日2时至8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0.5,城区0.6,东北0.7西南东南0.5,最大房山站5.6。

北京春雨“低调”登场 专家称因为水汽条件差
北京降水量分布图

为何本次降雨并未大范围铺开而且雨量普遍都不太大?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分析,东北和北京的气压差不够大,因此导致从东北到西南的冷空气流动不顺畅,水汽增加又慢又少,不能满足京城出现大范围明显降雨的水汽条件。

北京春雨“低调”登场 专家称水汽条件差
北京雷达天气图

在上午11点之前,北京还是处在冷暖空气争夺的区域,仍然存在着出现降雨的可能性,但是雨量大部分地方都比较小,有的地方甚至只是零星小雨,西北方向可能没有降雨,大部分地区的降雨对交通出行影响不大。》》》查询北京雷达

值得注意的是,受冷空气、云层遮挡和降雨的影响,今天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预计最高气温在15℃左右,比昨天22.6℃的最高气温要低7到8℃,天气变得阴冷,外出应注意添衣保暖。

另外,预计4月1日夜间,北京还将迎来一次降雨天气,平均雨量比今天稍大一些,届时请公众注意防雨和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