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1日)至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入春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北方冬麦区将喜迎透雨,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4月1日至2日,南方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2日至6日,湖北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水过程对缓解冬麦区墒情有利,但由于局地雨势较强,需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

近期为何多雾霾 周四起又将卷土重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资料图片)

北方冬麦区将喜迎首场“透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今天白天到夜间,从宁夏陕西到内蒙古河套以及华北、黄淮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一轮大规模降水,这将是今年以来长江以北地区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其中,河南、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区将出现这个季节少见的暴雨,湖北局地甚至有大暴雨;而内蒙古河套地区的中到大雨也是4月少见,局地有望创降水纪录!”

明天降水整体有所减弱,在冷空气的推动下,强降水中心向东向南转移到辽宁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

中东部迎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湖北河南等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陕西南部、甘肃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或大雨,局地有暴雨。华北北部累计降雨量有8~20毫米,冬麦区其余大部地区累计雨量有15~50毫米,河南南部、湖北中东部等地可达60~8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预报。

马学款认为,“此次降水过程为冬麦区第一场透雨,对冬小麦拔节生长以及春播区备耕春播十分有利。北方冬麦区应抓住此次降水有利时机,趁墒施肥。西北地区应趁墒抢墒播种春小麦。前期降水偏少地区应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清明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强降雨

3-5日,强降水将维持在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局地仍有大暴雨。直至6日,随着冷空气南下,降水将减弱南压。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中北部、贵州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中东部和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6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300毫米。强降雨期间还将有明显雷电活动,局地并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马学款提醒,长江中下游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对春播的不利影响。强降雨易导致部分农田过湿,油菜菌核病可能进一步加重。应及时清沟理墒,防止湿渍害。同时降雨可能伴随雷电、短时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当地需注意防范。

此外,强降雨适逢清明节期间,需防范强降雨、雷电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四川西部、云南西部等林区天干物燥,需严加防范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