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昨天(3月31日)晚上开始,一轮降水过程在陕西拉开序幕,陕南西部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预计今天白天,陕西大部阴有小到中雨,陕南西部局地有暴雨,需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监测显示,截至今天08时,陕西共有41个观测站出现降水,降水中心位于西南部地区,其中8站累计降水量超过10毫米,4站达25毫米以上,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宁强为31.7毫米。此外,汉中、城固、宁强、太白、陈仓等多站出现了1小时降水超过1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华阴、泾河、华山等地还出现了6级以上大风天气。宝鸡及汉中多县市发布了暴雨蓝色及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渭南、澄城、蒲城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目前,关中西部及陕南西部的强降水仍在持续,陕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中到大雨,关中西部局地大到暴雨,陕南西部局地有暴雨。陕北、关中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6℃左右。

专家指出,此次降水为陕西今年以来的首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陕南西部地区需注意防范农田内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另外,从5日开始陕西又有一次降水过程,由于近期阴雨相间,各地需加强农田管理,预防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作物、交通运输和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文/卢珊 浩宇 高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