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几日,开春以来最强冷空气入侵新疆,带来强降温、降雪和沙尘暴。预计至明天,降雪、强风天气依然持续,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4月1日乌鲁木齐的积雪
4月1日乌鲁木齐的积雪

3月27日夜间至4月1日,强冷空气袭新疆,其影响具有最低气温低、降温幅度大、降雪强度大、风沙强等特点。监测显示,截止4月1日08时,博州、伊犁、塔城、阿勒泰大部、克拉玛依、石河子莫索湾、乌鲁木齐、昌吉州西部、巴州北部山区等地累计降水量6~31毫米,最大降水中心在伊犁巩留达30.5毫米。北疆普遍有积雪,其中伊犁河谷、温泉县、乌苏市、昌吉州西部、阿勒泰、乌鲁木齐等地的部分地区积雪深度10~22厘米,伊犁巩留达22厘米,乌鲁木齐20厘米。

北疆各地最大降温幅度在6~16℃,最低气温普遍降至0℃以下,阿勒泰、塔城、伊犁的最低气温降至-8~-16℃,石河子、昌吉、乌鲁木齐最低气温-4~-8℃,首府乌鲁木齐最低气温为-6.9℃。

此外,3月31日夜间至今晨,阿拉山口、三十里、百里风区最大风力11~13级;哈密南部、巴州大部出现扬沙天气,其中哈密红柳河、巴州铁干里克有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小于300米。

新疆和静县北部山区“风交雪”恶劣天气为辖区交通带来了极大影响。(中新网 王小飞 摄)
新疆和静县北部山区“风交雪”为辖区交通带来了极大影响。(中新网 王小飞 摄)

另据中新网报道,新疆北部甚至出现“风交雪”恶劣天气,多地能见度不足10米,特别是国道218线巩乃斯达坂路段,由于地势原因,几处路段受雪阻严重,造成了交通拥堵,很多车辆无法前行,给当地交通带来严重影响。

新疆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哈密北部有小雪,其中塔城、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东疆风口有8级左右西北风,三十里、百里风区可达10~11级,气温维持较低。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南疆东部有4~5级偏东风,巴州南部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沙尘暴天气。

新疆气象部门建议: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春播进度;防范对设施农业和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适时调整牧业转场时间,加强母幼畜的防寒保暖工作;降雪天气造成北疆沿天山一带道路湿滑,请司机注意交通安全。(文/陈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