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昨天(1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入春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北方冬麦区喜迎今年首场“透雨”,预计南方的强降雨将从今天展开并持续至6日,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北方冬麦区喜迎今年首场“透雨”

昨天,长江以北区域自西向东陆续出现降水,这是北方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北部一带出现今年来最强降水,陕西、河南、山东的一些地方出现了暴雨、局地大暴雨,陕西汉中、佛坪等出现了这个时节罕见的暴雨,宁夏的惠农、陶乐等出现了罕见的大雨。

清明期间南方7省市降雨强 北方雨势减弱
昨天,宁夏惠农现罕见大雨致城市内涝。(李文琛 摄)

预计今天,在冷空气的推动下,强降水中心向东向南转移到辽宁以及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北方的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08时至3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清明期间南方7省市降雨强 北方雨势减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认为,“此次降水过程为冬麦区第一场透雨,对冬小麦拔节生长以及春播区备耕春播十分有利。北方冬麦区应抓住此次降水有利时机,趁墒施肥。西北地区应趁墒抢墒播种春小麦。前期降水偏少地区应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清明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强降雨

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将从今天展开。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中北部、贵州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中东部和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6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300毫米。强降雨期间还将有明显雷电活动,局地并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东部迎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湖北河南等局地大暴雨

马学款提醒,长江中下游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对春播的不利影响。强降雨易导致部分农田过湿,油菜菌核病可能进一步加重。应及时清沟理墒,防止湿渍害。同时降雨可能伴随雷电、短时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当地需注意防范。

另外,在冷空气南下之前,江南、华南升温迅猛。昨天,杭州、南昌、重庆、成都、福州和海口最高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其中重庆(35.2℃)、海口(35℃)成为今年最早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这也是重庆史上最早的高温日。预计今天南方多地气温还有可能再创新高。江南直到4月3日才会开始降温,华南则要等到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