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重庆气温再度上扬,截至16时,主城及4区县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天,西部局地冲破了37℃。其中,主城出现高温的时间还打破了历史最早纪录。重庆市气象台预计,随着今夜雨水光顾,高温将得到缓解。

今天,重庆渝北新牌坊附近,市民用纸盒遮阳。
今天,重庆渝北新牌坊附近,市民用纸盒遮阳。

监测显示,截至今天16时,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已突破32℃,其中主城及璧山、长寿、江津、綦江已超过35℃,主城达到36.5℃,江津更是高达37.2℃。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主城今年出现的高温时间为1951年来最早,之前最早高温纪录出现在2002年4月4日,主城气温达35.4℃。

为何重庆高温来得如此之早?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军解释,由于前期连晴,积温比较高,今天才会出现高温天气。对此,他表示今年出现高温的时间在历史上极为罕见,不过随着雨水驾临,高温天气将暂被扼制。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夜开始,山城将被雷阵雨笼罩,东部地区将普降中雨,部分地区或出现暴雨,雷雨时局部地区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后天大部地区降雨暂歇,但是到了4日,阴雨天气将卷土重来,届时,全市最高温仅27℃。(刘双娥/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