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4月来,雨水频繁光顾重庆荣昌,截至昨天(17日),累计降雨量创下了近10年之最。充沛的雨水为灵芝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当地一枯树上竟长出了野生灵芝。预计,今天起雨水又将席卷全城,东部部分地区或有大到暴雨,并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从4月1日至17日,重庆荣昌累计降雨量达49.7毫米,较常年同期多出11.3毫米,创下近10年来最大降雨记录。期间,当地平均最大相对湿度维持在90.5%。由于雨水充沛,湿度较大,荣昌县双河街道岚峰社区一位村民在一株枯死的香樟树上,发现了8朵野生灵芝。

重庆荣昌4月来降雨创近10年之最 枯树长出野生灵芝
近日,重庆荣昌县双河街道岚峰社区,一枯萎的树上长出野生灵芝。(图片来源:重庆电视台)

据悉,灵芝一般生长在湿度高,光线昏暗的山林中,在渝西地区极其少见。对此,荣昌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吕玉奎解释,这是树灵芝,在重庆比较罕见,它是一种坚韧、多孢子 和微带苦涩的真菌类植物,野生灵芝一般长在枯树的根部需要适宜的温度、合适的空间湿度,以及一定的遮阴条件才可正常生长。另外,灵芝对湿度要求特别高,一般空气湿度在90%-95%灵芝才会萌发。这段时间重庆雨水较多,湿度大,才会出现枯树长灵芝的罕见现象。

今天,雨水又已闯入重庆大部地区。截至9时,全市已有12个区县出现了降雨。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夜阵雨或雷雨将席卷全城,雨量普遍为中雨,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各地将逐步转为阴天,全市气温将超24℃。不过后天开始,阳光又将重返山城,全市最高温也将回升至26℃。

今夜重庆东部部分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同时伴有雷电、风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当地需注意防范,同时谨防地质灾害。另外,随着雨水的来临,各地气温也将有所下滑,明天外出的市民注意添加衣物,谨防感冒。(刘双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