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9日)南方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湖南、江西等地遭遇大到暴雨,并出现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今天降雨将逐渐南压至华南一带,广东、福建等地有大到暴雨,有利于缓解旱情。但4月以来华南降雨明显偏少,今年华南入汛时间已较常年晚了近半个月。

广东福建迎大到暴雨 部分地区有冰雹雷暴

9AD520C513B25F4E8BB5E448441CB209.jpg
18日,重庆綦江城区出现冰雹,颗粒大如小汤圆。(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江南江淮等地出现较强降雨,部分地区遭遇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湖南、江西、广西等地都有大到暴雨出现,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今天,江南大部降雨结束,雨水南压至华南一带。降雨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一带,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同时伴有强对流天气。

华南迎大到暴雨 入汛时间已迟到近半个月

中央气象台4月20日6时解除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4月20日8时起,南方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减弱,范围减小,因此解除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但今天白天到夜间,广东中部及东部沿海、福建南部及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短时强降水,预计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冰雹或雷暴大风。

受降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昨天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贵州中北部、重庆、四川西部和南部等地普遍出现了4-8℃的降温,其中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降幅甚至达到了10-14℃。今明天华南大部将迎来降温,最高气温30℃以上的炎热天气将有所缓解,大部最高气温都将跌至25℃上下。

华南今年入汛偏晚 大部地区现旱情

往年这个时候华南已经入汛,但今年4月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和常年同期明显偏北,水汽向偏北地区输送,冷暖空气很少在华南上空汇合,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因此华南降水一直处于偏少的状态,入汛时间也被推迟。据统计,常年华南入汛时间为4月6日,而近10年中60%的年份都是提前入汛,明显偏晚的年份是2010年4月22日和2011年5月3日,截至目前今年华南入汛时间已经迟到近半月。

华南迎大到暴雨 入汛时间已迟到近半个月
4月19日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

监测显示,4月以来华南大部地区的累积雨量都在50毫米以下,其中广西、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海南南部等地的降水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了8成到1倍,再加上气温的偏高,导致华南一带气象干旱发展,目前华南大部都已经有轻到中度的干旱出现,广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甚至有重旱或特旱出现。此次降雨天气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