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以来,华南地区“挺干的”,4月10日那场雨竟然小到无法入汛。每年4月至6月,是该地区一年中的第一个多雨时段,以西风槽、锋面和锋前暖区强降水为主要特点,被称为华南前汛期。常年这个时候,暴雨哗啦啦地下。对此,气候专家有何看法呢?

副高“作怪” 阻挠前汛期到来

在我国大多数地区,汛期只有一个,但在华南地区,则有明显的前后两个汛期。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告诉记者,判断前汛期是否到来的首要条件就是降水。“以广东为例,根据中国气象局《华南汛期监测业务规范》,其进入前汛期的判断标准是,自3月1日起,某监测站日降水量大于等于38毫米,则认为该站前汛期开始,如果省内50%的监测站都达到过上述标准,且达到标准的当日及前1日全省有10%以上站点的日降水量大于等于38毫米,这就标志着全省进入前汛期。”广西与广东的标准相同,而海南、福建的起始日期则是4月1日。

一般来说,华南前汛期常年的开始时间是4月6日。而今年前汛期为何迟迟不来,这要从气象条件入手分析。这次阻挡了前汛期前进步伐的,正是我们常常听说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今年副高持续偏强、偏北,控制了华南地区。“副高会给其控制的地区带来下沉气流,导致降水稀少和气象干旱发展,华南前汛期也就迟迟不能开始了。”王启祎说。

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还能得到今年副高“有恃无恐”的幕后推手。首先,厄尔尼诺是今年华南前汛期入汛晚的一个外强迫因子。2014年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目前仍在维持,大气对厄尔尼诺事件产生明显响应,有利于副高偏强、偏北。同时,赤道东印度地区近期对流加强,也有利于副高偏强。

前汛期偏晚 须谨防旱涝急转

近日来,华南地区接连迎来一些较小的降水过程,华南前汛期是否会就此到来呢?4月20日,华南地区迎来暴雨,干旱得到缓解。“虽然有一些降雨,但根据标准,目前还没有达到入汛的级别,我们将密切关注华南地区天气变化,并及时发布华南前汛期入汛信息。”王启祎说。

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前汛期何时来访,但其“迟到”已成定局。王启祎分析认为,它的“迟到”可能导致后续的连锁反应,例如江淮梅雨、华北雨季的相应推迟,进而导致整个季节进程偏晚。而在华南本地,前汛期“迟到”则有导致干旱的危险。

王启祎为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有气象记录以来,华南前汛期有9年在4月21日之后到来,分别为1956、1963、1971、1972、1977、1991、1994、2005和2011,而其中的五年(1963、1971、1977、1991、2005),华南多地均发生了严重干旱。

从今年前期的情况来看,华南地区也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王启祎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如果华南前汛期开始,则必然出现强降水过程,在前期干旱地区易造成旱涝急转,引发洪涝及其次生灾害。因此,华南地区要注意科学蓄水和节约用水,确保春耕生产用水,注意防御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气象灾害,密切关注和防御强降水导致的局部性洪涝和山洪灾害,以及城乡内涝和局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