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6日)夜间起,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降雨将会增多增强,部分地区可能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北方大部维持少雨温高的天气,局地最高气温接近或达到历史同期极值。

今夜开始江南华南降雨增多增强

昨天,南方大部持续阴雨天气,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云南东部和南部以及海南等地,普遍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在过去五天的时间里,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频频现身,导致海南农作物、种植业受到影响,城市发生内涝。据南国都市报消息,4月23日,海口中午突下暴雨,导致海口市区9个路段积水,积水最深处达30公分,市内交通受阻。

贵州湖南迎强降雨 6大城市气温创新高
4月23日海口突降暴雨,市区积水最深处达30公分。(图片来源:南国都市报)

预计今天开始,云南、海南等地的降雨有所减弱,而江南一带的雨水增多增强。西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雷暴,其中,陕西中西部和甘肃东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今天夜间起,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雨势将有所增强。江南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局地有暴雨。

贵州湖南迎强降雨 北方多地最高温近极值
重点区域降水量预报图

4月底前,北方大部维持晴朗干燥天气

贵州湖南迎强降雨 6大城市气温创新高
4月25日,北京天气晴热干燥。(图片来源于:新浪微博)

近期,北方大部雨水稀少,气温稳步上升,多地气温频创新高。昨14时,北京、天津、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及辽宁西部等地气温达到或超过30℃,北京、天津等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预计今天,北方大部地区继续晴朗干燥天气,太阳辐射非常强,增温作用强烈,华北平原大部、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以及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0℃以上,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局部地区将接近或达到历史同期极值。

以省会级城市为例,今天,哈尔滨、乌鲁木齐、济南最高气温都将在30℃以上,哈尔滨、长春、沈阳、银川、乌鲁木齐、济南等地将创今年来气温新高。

北方多地飙升的气温在常年同期比较少见,哈尔滨4月的最高气温纪录是2008年4月19日的30.9℃,这也是当地4月历史上突破30℃的气温!今天哈尔滨的最高气温31℃有望打破此纪录,而长春和沈阳最高气温将达到29℃,也是逼近4月的极值!乌鲁木齐4月的最高气温纪录是1972年4月28日的32.5℃,今天最高气温32℃将接近该极值。

专家分析,近期北方受干暖气团控制,预计4月底之前,北方地区的气温都将比常年同期偏高2~4℃,天气晴热干燥,大家要注意补水,谨防风热感冒。

近期北方干燥多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今天,北京北部和西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各有关单位加强防范,确保林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