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尼泊尔地震能量为汶川地震1.4倍 需防二次破坏
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感强烈。图为加德满都街头部分房屋受损。中新 社发 符永康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阚枫)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专家分析,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已经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1.4倍,地震烈度或将达到11至12度,震区需防范强余震二次破坏。

这次地震的震中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80公里,地震发生后包括印度首都新德里和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都有强烈震感。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地震震中地区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俯冲带,历史上,这一地区的强震发生次数也较多。

“这一地区,包括印度北部、尼泊尔地区以及中国西藏地区,历史上都曾发生过强震。比如,1897年6月12日印度阿萨姆地区发生的8.7级地震,1950年8月15日,西藏墨脱发生了8.6级地震,所以,就这一地区来说,这次尼泊尔8.1级地震并不是历史最强震。”孙士鋐介绍。

孙士鋐称,这次8.1级地震,在地震中已算是浅源型强震,“从能量角度分析,因为地震每增加1级,其能量就增大约31倍,所以,这次地震的能量已经相当于2008年中国汶川8.0级地震的1.4倍,已经是特大型强震,地震烈度可能将达到11度,甚至12度。”

专家分析,地震对于当地的危害程度,需要考虑人口稠密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这次地震的震中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较近,可以预见,地震会对加德满都造成很大破坏。

“目前,这次地震的破裂方向还不清楚,因为加德满都在震中东侧,如果这次地震是沿着东西方向破裂,可以想象,它对加德满都的破坏程度会更大。”孙士鋐称。

孙士鋐分析,虽然,此次地震震中不是在中国境内,但是已经距离中尼边境不远,加上震级较大,地震对于靠近尼泊尔的中国西藏地区也将会造成严重破坏。

“比如,这次震中的东侧,除了有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中国境内还有人口相对集中的西藏日喀则地区,如果这次地震的破裂方向是东西向,对日喀则的影响就会更大。”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在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25日14时45分在尼泊尔(北纬28.3度,东经84.8度)又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

孙士鋐称,8级以上强震后发生7级左右的强余震并不鲜见,因此,对于震区来说,防范强余震的二次破坏在近期尤为重要,此外,地震也可能造成包括中尼边境在内的山体不稳定,需要防范滚石灾害。

据了解,这次发生在尼泊尔的8.1级地震已经是本世纪以来发生在陆地上的第5次八级大地震,前4次强震,在中国和智利各有两次:2001年昆仑山西口8.1级和2008年汶川8.0级地震,2005年智利8.1级和2010年8.8级地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