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今天(25日)17时,北京南郊观象台测得的当日最高气温为31.7℃,这是北京今年来气温首次突破30℃大关。明天,2015北京国际长跑节开跑,明天白天北京晴转多云,最高气温将达31℃,参赛者注意补水降温,采取防晒措施。

北京最高温今年首次突破30℃ 长跑节仍热力十足
25日北京气温飙升,最高气温突破30℃。(来源于新浪微博)

近日,北京天气晴热。截至今天(25日)17时,北京南郊观象台测得的当日最高气温为31.7℃,这是北京今年来气温首次突破30℃大关,比常年首次破30℃的时间(5月4日)提前了一周以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袁彬介绍,北京自1951年有气象纪录以来,在4月份气温突破30℃的纪录一共有17次,最热的纪录是1988年4月27日的33℃,因此,北京今天气温破30℃,在北京4月下旬的历史上不算少见。

2015北京国际长跑节定于4月26日7时50分举行。比赛起点设在天安门广场,终点设在先农坛体育场,分为5公里和10公里路线。预计明天白天,北京晴转多云,最高气温达31℃,其中,8-11时,气温在17-30℃,南风3-4级,参赛者及市民需注意补水降温。

据研究,径赛类适宜温度17-20℃,田赛运动适宜温度为20℃左右,马拉松比赛的适宜温度为12-14℃,风速小于5米/秒。通常情况下,气温稍高些,有利于长跑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因为气温稍高,可以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使之增加耐力和韧性。但高温会影响长跑运动员的成绩,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建议,参赛者在跑步前和跑步中要为自己补充足够的水分,穿着透气宽松的衣服,加快热量的蒸发;通过佩戴帽子防止太阳的直射头部,在跑步时,建议佩戴合适的太阳眼镜,防止头痛和视线模糊。此外,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一旦有恶心、头晕、头痛、失去方向感和极度疲劳等症状,必须立刻停止运动,到阴凉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