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劳动节将至,中央气象台预计小长假期间,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大范围降雨,江南华南局地有暴雨。同时,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可能遭遇沙尘暴。公众需合理安排假期行程,并注意防范降雨、沙尘天气对交通和生活的不利影响。

中东部有大范围降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30日夜间至5月3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南方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累计雨量20~70毫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局地可达100~140毫米。其中4月30日夜间至5月1日白天,主要降水区位于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江南西部和南部;1日夜间至2日夜间,主雨区东移南压至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3日,西南地区东北部、江南东部、华南大部仍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北方大部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华北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累计雨量10~20毫米,局地可达40~60毫米。华北地区降水主要时段为5月1日白天到夜间,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主要降水时段为2日夜间至3日白天。北京地区5月1日傍晚至夜间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另外,2日至3日,青藏高原东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西藏地震灾区假日期间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阵雪或雨夹雪。

五一_副本.jpg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30日夜间至5月3日)

》》》独家策划:天公作美否?看五一“最热门”城市和景区天气预报

北方降温4~8℃ 新疆甘肃内蒙古部分地区有沙尘

5月1日至3日北方地区连续有两股冷空气活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8℃。1日至3日,新疆南疆盆地将持续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1日局地有沙尘暴;3日,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有扬沙、局地沙尘暴。

》》》独家策划:五一全国天气预报图

中东部地区防范降雨对交通的影响

一是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雨对交通旅游不利。“五一”假日期间中东部有大范围降雨,雨天路滑,能见度低,需注意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旅游等的不利影响。

二是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降雨较强,需加强公路、旅游景点等的安全管理并重点防范山区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灾害影响。

三是北方地区防范大风沙尘天气。“五一”假日期间北方地区多大风天气,需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需防范沙尘天气对道路交通、环境等不利影响。